熨斗镇:服务下沉 作风上乘

时间:2023-05-11 17:00作者:李朱广源自:熨斗镇

为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作出新贡献,熨斗镇紧紧围绕转作风、增效能、促发展的主题,通过将服务下沉,力促干部作风能力再上新台阶。

“家门口”免费体检,为群众健康护航

近日,熨斗镇2023年度公共卫生健康体检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各村的卫生室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体检现场,医务工作者耐心细致地为辖区内患有慢性病和65岁以上老年人检查身体,驻村干部趁机讲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医保政策,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医务人员精湛的技术和干部周到的服务得到体检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我们与熨斗镇卫生院积极协调,动员符合条件的群众来参加体检,对路途远、年纪大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上门服务,让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健康服务‘大餐’”,熨斗镇麦坪村党支部书记梅少尉说。

“免费体检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极大的好事,有病及时查、及时看,现在干部工作认真,把健康体检送上家门口,可帮了我大忙。”熨斗镇麦坪村村民梅大爷感慨地说。

健康是生活的基石,为做好本轮健康体检工作,镇村干部精心组织,通过前期广泛动员、全程接送等措施,力争让群众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坚持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农技到户献“良方”,助力增收添保障

种桑养蚕是熨斗镇的传统产业,为做大做强这一产业,熨斗镇大力支持恢复蚕业养殖,当前正值春蚕养殖关键时期,熨斗镇结合“知农时、学农技、干农活”作风能力提升要求,积极组织和协调蚕桑技术人员到村为蚕农提供技术服务。“养蚕消毒剂的配制浓度、保存条件、使用方法如果不正确,将直接影响对病毒、病菌的消杀效果……”,熨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张先春的讲授让养蚕户们受益匪浅,养殖户表示:“以前只知道埋头种桑养蚕,用的还是老方法,今年专家直接到养蚕室来指导,讲得非常详细,现在干部的作风真扎实”。

为支持蚕桑产业发展,镇村干部深入养蚕户家中,广泛宣传蚕业保险等系列惠农举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通过开办培训班,聘请专业讲师对蚕农进行技术培训,在整个蚕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实地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与指导。“我们把作风建设与工作落实相结合,全身心投入到‘知农时、学农技、干农活’活动中,通过把蚕桑技术送进群众家里,当好“服务员”,实现“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的目标,打通蚕业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熨斗镇分管农业副镇长王玉凡说。

开展志愿巡逻服务,守护平安法治家园。

在熨斗镇的街道上,总能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迈着整齐的步伐丈量着脚下的土地,擦亮眼睛观察着周边的变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热情守护着家园。为加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熨斗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志愿巡逻,纷纷走上街头巷尾、敲响群众家门,开展志愿服务。走访中,志愿者针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安置点等公共区域开展巡查,清理劝导无序停放、违停占道的车辆和杂物,确保辖区规范整齐,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到居民家中,志愿者持续向身边的居民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居民外出时要关好门窗、水、电及燃气,注意防火、防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醒群众谨慎接听陌生电话,坚决不向陌生人转账,切实增强安全观念。

“安全这根弦,我们始终绷得很紧。今天是周二,是规定的网格员活动日,安置点老人和儿童多,所以我们巡逻时会更加细致,留意各类安全细节,保障好群众的安全”,熨斗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赵希森说。

下一步,熨斗镇将持续扛牢责任、严格督查,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毅力,持之以恒纠作风顽疾、补能力短板,做到教育培训“精”,实践锻炼“专”,打造能“创一流、争先进、扛大旗”的干部队伍,通过服务下沉,赢得作风上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