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苏陕协作“三个结合” 共同谋划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04 16:01作者:崔 莹源自:县人社局

近日,由江苏省金坛区人社局和陕西省石泉县人社局共同举办的“2023年苏陕协作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班”在石泉县智博威技能培训学校举行,30余名有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上,由金坛区人社局邀请的赵小宁老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学员们讲授了养老护理员职业的前景及认知、任职要求、职业道德和老年人基本护理方法等内容,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深受学员喜爱。

近年来,石泉县始终坚持“三个结合”方式,确保苏陕协作提质增效,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和两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订单”与“定向”相结合,精准定制培训课题。石泉、金坛两地人社部门在积极沟通联系下,精准摸排江苏企业用工需求及石泉劳动力就业愿望,协调组织开展苏陕协作技能培训,按照“自主报名、自愿学习、考证取证、政府补贴”的原则,针对培训人员意愿及用工企业岗位要求,安排进行免费技能培训。金坛区人社局选派专家进行授课和指导,培训结束后,石泉县人社局将统一组织参训人员参加等级认定考试,考核合格取证的学员,推荐到江苏企业就业。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精心谋划按需施教。牢牢把握培训方向,通过线上线下联通,理论实践互通,结合石泉县劳动力实际和培训需求,分类设置班次及内容。依托“互联网+”模式,与金坛区人社局合作,借苏陕协作机遇,积极把金坛老师“请进来”进行网络授课。积极协调培训学员取得等级评价证书,定向“走出去”输送到江苏心颐荟健康产业公司、苏州长春藤朗诗集团等公司实训或就业。两地人社部门为参训学员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为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实现了技能型高质量就业,达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精细提高服务质量。金坛、石泉两地人社部门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将“苏陕劳务协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网站、各类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短信等媒体大力宣传金坛区就业岗位;在县城广场举办线下现场招聘会及“订单式”培训和“点对点”输送等,积极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培训一批、输送一批、就业一批”的良性循环,切实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今年以来,石泉县累计开展养老护理员、修脚师、保健按摩师、电焊工等赴江苏就业培训12场次,线下招聘会1场次,共稳定和新帮扶532人赴江苏转移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达142人。下一步,两地人社部门将持续精准施策,定期开展后续就业和技能帮扶,全面提升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