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掌柜来了】防范非法集资——警惕以“解债”为名的骗局

时间:2023-05-04 11:26作者:佚名源自:石泉县公安局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诸如“众合XX”“权行XX”等所谓“解债机构”,以提供“债事服务”为名,以化解债务纠纷为由,收取高额服务费,骗取债权人、债务人钱财,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

“解债机构”天花乱坠的宣传和讲解撩拨了广大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心弦,殊不知,大家已经不可察觉的陷入陷阱之中,解债机构的“解债业务”真能帮忙解债还是套路?为避免更多人被“解债机构”套路,本期防范非法集资宣教带你一起全面了解“解债业务”。

什么是解债?

解债,俗称债务化解,即化解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务,解除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解债并不是一笔简单的买卖、交易,它需要咨询、规划、评估后再化解。解债的过程也是不良资产处置的过程,正规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包括诉讼追偿、资产重组、债转股、多元化销售、资产置换、租赁、破产清算等。不良资产处置是金融活动,因此需要持牌经营。国家层面为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成立了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和银河五大资产管理公司,为增强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地方成立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该类机构为地方金融组织,需持牌经营。本文所提到的“解债公司”并不是持牌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而是打着“债事处置”“不良资产处置”“资产清算”“风险管理”旗号,提供“解债服务”的公司,该类公司未曾获得过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许可,不是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只是一般市场主体,其从事的实际上是具有金融属性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按照国家现行的金融监管标准,一切金融业务均需持牌经营。

常见的解债模式

01“众合XX公司”的解债模式

“众合XX公司”对外宣称以债权实现消费化债的模式进行运作:假如债权人有一份100万元的债权(欠条),则债权人可以用“50万现金+欠条(100万的债权)+10%的手续费+2千元报备费”交到“众合 XX公司”,该公司就把100万按12个月返给债权人,故债权可净赚39万8千元。但实际上,参与“众合XX公司”债事活动的债权并未转移和消失。所以上述运作模式本质上是债权人用“50万现金+100万的10%手续费+2千元报备费”来参与“众合XX公司”的活动,可以理解为用60万2千元参加一场投资活动,按期返还本息至100万。一旦解债公司出现缺口且无法补上或者跑路后,则留给债权人的是更大的债务困境。2020年8月10日,公安机关依法对“众合 XX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该公司在未经国家批准允许的情况下,通过以债事化解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资金81.09亿余元。

02“权行XX公司”的解债模式

“权行XX公司”参照银行业管理模式,拥有大量营业网点,并参照银行业设立分行、支行层级。一方面声称可以为债权人和债务人提供解债咨询服务及解决方案,收取服务费和保证金。即债权人可以通过“权行XX公司”代还资金,债务人也可以通过“权行XX公司”代自己向债主偿债。债权人或债务人任意一方支付“权行XX公司”全部债务的10%作为服务费,支付全部债务的20%-50%作为履约保证金,并由中民 XX公司监管,由益顺XX公司完成代偿后享有该保证金。另一方面提供加盟、下设分行、支行等加盟机构,并收取加盟费和学习费。即加盟商缴纳40万元并完成300万元业绩获得加盟资格,而各级从业人员缴纳1-3万学习费用成为合格从业人员。同时设立分红奖励制度,即层层分红,级别越高,分红越多。以实现100万元权益,收取10万服务费为例,3万上交机构,剩余7万的22%归“权行XX公司”总部,余下78%归区县支行。但实际上,解债服务方中民XX公司和益顺XX公司未获得金融牌照或金融资产管理资格,仿冒银行与解债申请人签约,收取服务费和履约保证金。债事服务方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进行所谓“解债”,一旦资金链断裂,解债申请人不仅债权本金没有着落,还存在交纳的解债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另外,“交钱买级别”与“业绩奖励”制度,与传销的运营方式类似。2021年,公安机关依法对“权行XX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立案侦查,并对该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的警情进行了通报。

03“简兑XX公司”的解债模式

大多解债公司模式需要债权人或债务人先交纳服务费和履约保证金,但“简兑XX公司”宣称对普通债务人不收取费用,只是让债务会员变成消费者消费商,债务企业变成平台商家,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免费推广更多商城会员,获取消费积分,用消费积分来偿还“简兑XX公司”债务,从而达到“解债”目的。根据“简兑XX公司”的“帮扶协议”显示:其协议上甲方为“简兑XX公司”总部,乙方为债务人,丙方为市级,丁方为区县级,戊方为乡镇级。乙方(债务人)可选择2种帮扶形式:一是现金2%,产品50%的批发价,系统释放100%互助积分,以积分方式帮助还债;二是分享直推会员10%,二级5%,推广联盟商家1%,介绍债务链1%。同时设置市、区、县、乡、镇及街道多级代理,根据不同级别获得不同收益,设置直推奖、间推奖等多种收益奖励,以多层次营销模式引诱代理商“拉人头”,从而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简兑XX公司”设置多级别代理资格获得不同收益,设置直推奖、间推奖等多种收益奖励,并且以多层次营销模式引诱代理商“拉人头”,目前已被举报。综上所述,类似“众合XX公司”“权行XX公司”等所谓的“解债机构”大概率是“套”而非“解”。

解债业务风险提示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关于警惕以“债事服务”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全文分析指出了三类表现形式。

一是打着“债事咨询”“化解债务”旗号。所谓债事服务机构宣称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服务平台,承诺收取咨询服务费、履约保证金后,通过以物抵债、现金分期等方式实现债权、代偿债务。此类机构并不审查债权债务关系真实性,也不采取任何解债措施,本质上是以解债之名行集资之实。

二是承诺高额回报。宣扬低风险、高收益,谎称缴纳解债金额30%—60%的费用后,即可获得全额甚至明显高于债权的现金或实物回报。此类机构并无实质经营活动和收益,所谓抵债物品价格虚高,完全靠拆东墙补西墙维系,资金运转不可持续。

三是大肆宣传造势。此类机构以“具有央企、国企背景”“提供等额资产保障”为噱头,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虚假宣传。有的还设置层级奖励制度,诱使公众投资加盟并发展人员加入,甚至设立仿冒银行的经营网点误导公众,快速扩张吸收资金规模。此类机构运作模式违背市场基本规律,资金链极易断裂,一旦出险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广大公众需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务必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债权债务纠纷,防止上当受骗。

正确防范“解债业务”风险

首先,要明确工商注册经营范围有没有解债项目。解债公司是严禁注册的,即解债公司的存在是不合法的。其次,要核实解债公司的相关资质。即解债公司及其关联方有没有取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金融牌照,以及是否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从事金融业务。最后,要知晓涉及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知识,有效识别违法犯罪活动。

非法集资线索举报方式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活动,组织实施非法集资必受法律严惩。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面对花样繁多的非法集资行为和各种利益诱惑,请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要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机构投资理财。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处非办举报。

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