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fzhggj/2023-0044 公开日期: 2023-04-18 10:31
来源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内容概述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推进企业安心、稳定不断壮大。

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3号)

领衔代表:罗小平

内   容: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推进企业安心、稳定不断壮大。近年来,全县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很多举措。如: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等,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为稳住经济基本盘送来了“及时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政策宣传仅限于文件及办事大厅,渠道少,宣传力度不够,导致部分优惠政策企业和群众知晓率低;二是部分单位在敬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和打造亲商、重商、护商的氛围等方面做得不够,服务企业发展的手段、方式和举措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和提高;三是政府部门部分项目建设资金拖欠严重。如交通、城建等建设项目竣工多年未全部支付,已导致部分企业垫资陷入资金困境。部分以生态农业发展为主的企业,在前期投资建设储存室、烘干房、蓄水池等基础设施中占用大量资金,但奖补政策迟迟无法兑现,导致企业发展困难。

为此建议:

1.大力宣传政务服务利企便民举措。特别是针对企业群众找不到、看不懂、用不好的政策,及时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政策问答,有效提升宣传效果,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2.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政府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民营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可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听取企业家汇报,了解企业、帮助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难题。通过推介会等形式将本地优秀企业推出去,增强本地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优化我县的营商环境。

3.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市场化融资、用好政策性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持续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建立地方政府信用制度。摸清企业需求,认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奖补政策未兑现、单方面不履行合同的行为列入地方的信用指标,作为一把手的重要指标考核,提高地方政府的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