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提质

时间:2023-04-17 17:22作者:佚名源自:陕西党建网

石泉县着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以强化顶层设计、织密组织体系、加大关心关爱、推动作用发挥为主线,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下好工作“一盘棋”。县委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纳入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协商议事,有效整合部门力量。出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任务,把好工作方向。突出“行业抓、抓行业”,市场监管、交通、经贸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职责、服务和活动“三张清单”,落实行业党建责任,形成整体合力。

织密组织“一张网”。坚持摸清底数,认真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责任强、素质硬的排查队伍,进企业、进市场摸清新业态企业底数。企业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年报时同步核查党建信息,建立党建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率先成立电子商务行业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新业态企业,通过推进群团组织建设、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对零散分布的流动党员,落实好社区党组织属地管理和兜底责任,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打好关爱“组合拳”。县电子商务行业党支部配备了桌椅、饮水机、应急医药箱、报刊架等设施设备,解决电商主播、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充电难、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出台《农村电商平台项目补贴奖励细则》,2022年给予农村电商企业和个体奖励37.5万元,激励农村电商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牵头,协调解决新就业群体个人困难问题56件。

凝聚发展“新动能”。实施新就业群体素质提升工程,免费开展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专题培训200余人次,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加油充电。评选“最美快递员”2名,增强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党建指导员积极向广大新就业群体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动员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力量”,2名新业态从业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挥新业态从业人员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优势,组织50余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安建设等工作,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