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民俗+研学!民宿产业助推石泉全域旅游发展

时间:2023-04-11 08:11作者:程 斌源自:华商报

近年来,石泉县立足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特色,倾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秦巴风情园就是重点打造以鬼谷子文化为主,辅以春秋战国题材的文化展示基地。2020年,合行品牌在此投资一千余万打造智苑云舍,该园区占地260余亩,是一所以鬼谷文化、蚕桑文化等石泉本土民俗文化为主的文旅研学基地。

作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石泉素有“秦巴水乡、石泉十美”之称;是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同时也是先秦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在此修炼授徒,又称鬼谷子故里。

“最早我们是在梳理石泉的鬼谷子文化以及蚕桑文化时,将其融合进我们的研学基地,把秦巴山水、鬼谷文化、蚕桑、红色、非遗民俗、方言、饮食、物产等通过博物馆研学、工业研学、生态研学、红色研学、劳动实践等多种形式落地。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发了相应的研学课程。”据合行品牌负责人郑少云介绍,目前智苑云舍已经形成蚕桑与丝路文化、非遗文化与工匠精神、鬼谷智慧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励志少年、职业体验与生涯探索、汉水文化南北寻踪等8个主题研学课程体系。

郑少云讲:“从设立之初,我们就将其定位为新民宿综合体项目,通过融合本土文化元素,以‘民宿+研学+文化+传承+培训’,让来到这里人不仅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能够记得住乡愁。”

郑少云表示,目前,智苑云舍已经与陕西14所高校签约成为大学生艺术写生及实践基地,将陕南文博、生态、乡村、农产品,红色旅游等资源与大学生实践课题结合,形成深入石泉的8大类30余个方向的实践主题,学生在这里可以开展写生、三下乡、调研、乡村红色之旅筑梦等实践活动。

“作为一名石泉人,从小生长在这里,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的文化传播出去。”郑少云称,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未来我们会在研学课程上持续生根,把我们石泉整个的全域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一系列课程和旅游项目,把我们石泉各种文化、民俗、非遗传播的更远,让更多人了解石泉,同时把外面的资源引进石泉,让我们石泉的旅游业走的更远。”

据了解,杨柳秦巴风情园作为石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示范区,也是石泉县旅游重要节点和游客集散地,智苑云舍的打造,对于石泉全域旅游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赋能园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