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三举措促进水环境质量提升

时间:2023-04-10 16:39作者:汪贤军源自:陕西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石泉县创新“防”“治”“管”三举措,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防风险,强化水环境问题大排查。该县坚持“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原则,紧盯水环境治理薄弱环节,对县域内汉江干流、4条重要支流开展拉网式排查和水质监测,对发现的91个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开展溯源分析、明确责任主体、督办问题整改,全面掌握水环境治理易发生易反弹问题,坚决把水环境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治短板,狠抓水环境风险大整治。该县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科学谋划好用管用的实招硬招,统筹推动“生活污染源、工矿企业污染源、两场(厂)污染防治设施、河道四乱、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企业污染、工程建设领域污染”七大专项整治。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修补污水破损管网20余处,清理河道弃土弃渣2万余立方米、砂石料1万余立方米,打捞湖库、河道漂浮物0.8万余立方米。

管细节,助力监测站点管护大提升。制定《石泉县生态环境监测站点管护制度》,对县内4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站点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在监测断面周边张贴水质监测断面警示牌,水质监测断面周边环境明显优化,为水质监测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下一步,该县将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对影响水质量提升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统筹协调各镇各部门同心协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