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充分运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mzj/2023-008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民发〔2023〕47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14 10:12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充分运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持续扩大“五社联动”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效。现就全县民政系统充分运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充分运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充分运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持续扩大“五社联动”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效。现就全县民政系统充分运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五社联动”为抓手,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慈善资源助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内容

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广泛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通过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引领作用,全面推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形成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相互协作、共同开展服务的工作格局,实现“五社联动”机制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

(一)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志愿者以及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通过“板凳会”等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微宣讲”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单位、学校、社区,宣讲雷锋精神、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的事迹,让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争做活动宣传员、义务志愿者,为共创和谐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和福利院,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优抚对象、残疾人、重病患者、特困学生、农民工、困难户为服务重点,广泛开展健康保健、亲情陪护、学业辅导、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暖心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促进居民相识、相知、相融,推动构建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和安全文明的社区环境。

(三)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选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和孝老敬亲优秀典型,传播现代文明社会新思想、新观念,引导群众主动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聚众赌博,争做文明新风尚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

(四)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绿色生活倡导、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组织志愿者净化美化城乡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建功行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讲、节水护水、巡河护河、生态环境监测等实践活动,提升生态环保意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五)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普及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等内容,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巩固和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形成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等文明习惯。持续深化“文明餐桌”、“文明邻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生活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营造规范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六)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乡村实际需求,立足能为善为,设计小而实、小而专、小而美的志愿服务项目,发动志愿者深入村(社区),把群众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各方面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科学种养、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等传授给群众,推动社会资源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3月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是全年志愿服务集中发动、重点发力的有利契机,各镇要加强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站作用,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开展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扩大活动影响。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生动反映“五社联动”工作成效,挖掘志愿者的鲜活故事,传播雷锋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期间,需统一着装、佩戴志愿者标识,自觉维护志愿者良好形象。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灵活运用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活动的关注度。

(三)务求服务实效。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要科学筹划、量力而行,不盲目求全求大,不搞形式主义,推动运用“五社联动”机制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各镇相关活动情况要形成书面总结,于3月28日12时前报县民政局(联系人李虹霓,电话:6310595)。

石泉县民政局

2022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