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坚持“三个转变”提高目标责任考核质效

时间:2023-03-21 11:42作者:县委组织部源自:陕西党建网

石泉县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在优化指标设置、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结果运用上转变工作思路,最大限度释放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效能,不断提高目标责任考核质效。

优化指标设置,从“一刀切”转变为“精刀工”。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谨防“一刀切”,杜绝“一套衣服大家穿”。各镇结合资源禀赋优势和发展特色,做到“一镇一考卷”;县直部门按照主责主业、创新特色亮点设置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一类一考卷”;驻石单位聚焦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设置重点工作。对全县85个被考核单位,分类设置指标内容,让相同类别的考核对象在同一赛场上“赛跑”,推动各责任部门长板更长、短板补齐,真正实现差异化考核。

加强过程管理,从“重结果”转变为“抓过程”。目标责任考核既不能只看结果不讲过程,也不能重过程而罔顾结果。应坚持“过程管理”和“结果应用”相结合,在日常管理中深化跟踪、预警、督办管理机制,定期对指标责任单位开展监测、预警、提醒,全过程跟踪指标完成情况,加大情况通报和问题反馈力度。每月针对存在完成风险的指标,向相关责任单位下发指标提醒、预警函;定期组织考核责任单位对照考核细则,查找短板、剖析原因、列出举措,全链条“闭环式”做好督促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强化结果运用,从“走过场”转变为“动真格”。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原则,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模、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直接挂钩。依据考核结果“把脉问诊”,深入解决做与不做、做多做少、做好做坏一个样的问题。常态化评选担当作为好干部,持续营造激励先进、学习先进、看齐先进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运用考核结果晋升职级138人、职员等级257人,表扬奖励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