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1449 发布日期: 2023-03-21 09:11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2年十大体育工作亮点

石泉县2022年十大体育工作亮点

一、完善配套设施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根本问题

着力建设城乡居民15分钟“健身圈”,对各公共健身场所、镇村健身设施进行摸底排查,修复存在安全隐患健身器材300余件,更新安装健身器材52件,制作悬挂安全警示标识96个,配备基层健身设施管理人员164人;争取省市全民健身补短板项目工程3个,到位资金129万元,改造提升基层体育场功能设施1个,完善村级农民健身工程6个。新建旅游景区健身运动场1个、健身步道6.3公里。印发了《石泉县推进党政机关企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督促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健身设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二、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掀起了全民健身新一轮热潮

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城乡齐头并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5月21日,在全省率先举办了安康市社区运动会启动仪式和全县社区运动会,不仅设有球类、迎面接力、社团展演等传统体育项目,还设置了毛毛虫、同舟共济等趣味新兴体育活动,群众参赛积极性异常热烈高涨,把赛事活动办到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举办了全县职工综合运动会,3000余人参加,充分展示干部职工团结向上、奋发作为的精神风采;36个村(社区)自发开展了庆“三八”、喜迎二十大具有乡村特色的趣味健身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汉江水上运动龙舟赛、冬日自行车骑行、迎新年欢乐跑等活动,促进了体旅深度融合发展。还举办了公安系统警体运动会、陕乙足球联赛、全民健身日社团展演、各项球类比赛等10场赛事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

三、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促使体教融合落地生根

各学校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标准,正确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县共组织成立体育社团100余个,体育兴趣小组80余个,抽调参与专业训练学生1300余人,教练员81人,常规开设球类、田径等10余个运动项目,做到“教会、勤练、常赛”。组织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乒乓球比赛、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各学校自发举办了春秋田径或球类运动会30余场次,促进各学校体育竞技水平协调发展。制定出台了《石泉县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管理办法》,组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0个,大力培养“高精尖”体育人才,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后备人才培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大力弘扬残奥精神引领竞技体育工作再添新佳绩

夏江波、成姣残奥精神带领体育健儿奋勇争先,再创佳绩。组队参加安康市第二十二届龙舟赛,荣获全市第二名;县柔力球协会参加了2022年中国柔力球线上公开赛(西部),荣获一等奖。组队参加了全市中学生篮球锦标赛,荣获男子组比赛第三名。在“幸福安康、活力高新”全市乒乓球擂台比赛中,我县总体成绩位居前列。为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输送优秀运动员5名,其中李兴焯荣获乙组男子800米金牌、3000米金牌、1500米银牌;陈美伶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20公里竞走银牌;程胜阳获得男子10公里竞走团体赛银牌;唐博文获得男子乙组800米铜牌。

五、健全保障有力的健身服务组织网络覆盖城乡

进一步完善了县、镇、村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在各镇设立文体活动站和老年体育协会,各村(社区)设立文体活动室、健身活动站点,统一配备文体干事175名,培训认定社会体育指导员583名,统一分配到全县11个镇和164个村(社区),负责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构建起全民健身工作县、镇、村(社区)、协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六、引导社会力量为全民健身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各体育协会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和队伍建设。其中乒乓球等8个协会开展了“学习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太极拳协会举办了42式太极拳培训班,柔力球协会参加了安康市柔力球技能培训,冬泳协会成立了红十字水上救援队,为全县中小学生义务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培训20余场次。全年各协会共发展吸纳新会员262人,组织举办全民健身活动26场次,部分活动很有特色。比如:县足球协会邀请兄弟县区参加,举办了一场上规模、高水平的成人足球联赛,开启了石泉足球运动新的征程;老体协承办了全市老体工作推进会,推广石泉老体工作做法,受到各县区的高度评价。积极组织外出交流,太极拳协会参加了全市太极拳比赛,自行车协会参加了汉阴凤凰山骑行活动,冬泳协会参加了汉阴、岚皋,汉滨、汉中及河南三门峡游泳交流活动。鼓励支持成立体育产业公司2家、俱乐部3家,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8个,培训人数800余人。

七、安全有序的场馆运营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

按照国家和省市体育部门要求,实施完成了全县3个体育场馆信息化改造,由国家和省市场馆管理信息平台直接监管,提升了运营效果;加强了体育场馆的管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场馆运营安全稳定、规范有序,场馆全年举办赛事活动40余场次,接待群众200余万人次。

八、科学规划蓝图为全民健身工作指明了方向

制定下发了全县“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计划,从健身设施、健身活动、指导服务、青少年体育等各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成立了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制定了全县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明确了完善健身组织,丰富健身活动、提升竞技水平、配套健身设施、培育精品赛事、加强指导服务、推动体旅融合、普及健身文化、建立激励机制、加大体育交流等24项重点工作任务,比“十四五”全民健身计划更全面、更详细、更具体,为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指明了正确方向。

九、体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新成效

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配备完善各镇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186套,落实了管护责任,配备专兼职文体干事300余名;丰富农村文化生活,56个村(社区)利用节假日开展了乒乓球、拔河、踢毽子、亲子游戏等趣味健身活动;各镇组织18个代表队参加了全县职工运动会、社区运动会;围绕体育健身,组织开展志愿服务6次。强力推进包联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综合治理、新民风建设,引导群众增收致富,增强内生动力,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当地党委、政府表彰鼓励。

十、正风肃纪引导全民健身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制定了体育管理部门绩效考核办法,落实了“县管校聘”管理机制,从政治规矩、履职尽责、能力素养、遵规守纪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督促干部职工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完善了职责分工,做到了分块管理、分工协作,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单位职工夏江波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起到了引领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弘扬正能量,督促大家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提高了,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积极向上的氛围有效得到提升,为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协调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