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 锻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时间:2023-03-01 09:08作者:佚名源自:石泉宣传

石泉县把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围绕提高能力、担当作为,通过“选、育、管、用”四举措,建强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拓宽视野“选”,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开展村级干部“人才储备、育苗培育、素质提升”三大计划,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用标准,把政治素质强、文化素质高、经济意识强、愿意扎根基层的“强人、能人、贤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培养446名村(社区)45岁以下“两委”干部,吸纳储备542名后备干部,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选育计划,为29个村选配了1名大学生。扎实开展镇村换届“回头看”工作,36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镇村,采取“村村过”的方式,对140个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及村级党组织逐村研判,及时调整22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不断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

强化提升“育”,构建多维高效“培养链”

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重中之重,突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2022年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分2期对8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举办村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展风采、比业绩、促振兴”擂台比武分片区赛和县级总决赛,以“个人风采展示+知识问答+现场打分+评委点评+现场颁奖”的形式进行,吸引了全县34名村党组织书记踊跃参与,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健全机制“管”,筑牢为民服务“桥头堡”

严格执行《关于推进村干部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石泉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办法》,加强“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管理监督,常态化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干部资格联审制度。制定《石泉县基层组织人员受党纪政务处分与绩效补贴挂钩办法》,着力解决作用发挥不到位、个别下派村党组织书记只挂名不履职等问题。设立“头雁工作室”,为每一名村级党组织书记配备“1名专家人才+1名镇联村领导(第一书记)+1个‘智囊团’”的帮扶团队,通过全方位培训、精准化指导,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带富本领和履职能力。

搭建平台“用”,厚植干事创业“动力源”

全面调增村(社区)干部补贴,健全村干部“六档两酬四补”激励保障机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干部分别达到3470元、3750元,将村(社区)干部奖励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依据各镇党委认定的当年集体经济经营性纯收入,按照不超过10%的比例,且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提取村(社区)干部报酬奖励金,不断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对作用发挥好的村党组织书记优先作为外出培训、评优树模、公务员招录推荐人选,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换届进入乡镇领导班子、41名村党组织书记当选为“两代表一委员”、12名荣获县级先进个人称号、2名招录为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