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度烤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rfz/2023-002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饶政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2-16 15:50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精神,确保我镇烤烟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度烤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驻村工作队:

现将《饶峰镇2023年度烤烟生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6日

饶峰镇2023年度烤烟生产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精神,确保我镇烤烟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传统农业与新型产业的布局规划,加强基本烟地保护,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稳定并扩大烤烟种植面积,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烟农增收为目标,转变烟农传统生产方式,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进烟叶转型升级。

(二)目标任务。全镇2023年计划种植烤烟3000亩,预计烟叶产量50万斤以上,实现烟叶产值700万元以上。主要以大湾、新场、齐心、为主产区,辐射带动新华、牛羊河、金星、三合、光明等村。

二、政策措施

(一)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奖补政策。对牵头组织农户发展烤烟的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当年种植任务且达到合约要求的,按照收购该村当年烟叶的收益总产值的1.5%进行奖补,奖补资金采取一次性奖补到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账户,村级可按照一定比例奖补该村在发展烤烟生产中参与并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

(二)对烟农户的奖补政策

1、烟农要严格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坚决做到定期深翻烟地、规范移栽、科学管理、科学烘烤、科学分级,对与本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和烤烟种植合同的,且有一定收益的,按照当年烤烟收益产值的1.5%一次性奖补给农户。

2、对当年新开垦撂荒地的烟农户,需一次性签订连续种植6年以上的种植协议,按照每亩奖补500元,分4次兑现,第一年奖补200元,第三年至第五年分别奖补100元。

3、对组织经营育烟苗的企业或个人,按照每亩15元进行奖补。

4、对统一购买烤烟自然灾害保险的农户或经营主体,若发生灾害后,及时采取理赔程序赔付到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救助,保障烟农利益。

5、所有奖补资金待当年烟叶出售结束后,且烟农续签第二年种植合同后集中统一兑付。

三、工作措施

(一)抓烤烟队伍。一是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责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财政所长、社保站站长、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应急办主任、农综站站长,烟站站长、市场监管所、供电所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为成员的烤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综站,由邱益华担任办公室主任,李兴军、陈维强负责日常办公,主要职责负责组织烤烟、管理、技术服务和政策落实等工作。二是抓村集体种烟,在条件比较好的村,由村集体法人牵头,做好土地流转、委托专人管理,开展烤烟规模化和规范化种植,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三是抓烟农队伍。要着力稳好扩大烟农队伍,积极引导鼓励农户种植烤烟增收,将烟农工作重心向现代化技术管理、向规模化种植方向发展,进一步教会他们懂技术,会管理,提高种烟效益。

(二)抓技术培训。烟站要加强烤烟生产各阶段技术培训,提高烟农的种植水平,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组织生产,确保种足不超种,种实不少种,严格抓好各节令阶段技术标准管控。

(三)抓布局优化。坚持各村全面协调发展,落实良种、良法、良田、良态配套措施,根据“光、温、水、气、土”等综合条件,用足用好用活烤烟生产资源。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加大撂荒地开垦力度,将烟地和烟农有效整合,实现连片种植,扩大规模,提升效益。

(四)抓技术水平。狠抓土地深翻、做到科学施肥、严格幼苗规范移栽、精抓大田管理,重把技术烘烤等各个环节。

(五)抓设施管护。各村要加强对烤烟育苗大棚、烟水工程,烟基路的维修和养护,确保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六)抓安全生产。切实做好年烟叶工作中烤房建设、机械耕作、物资运输、烟叶烘烤等各阶段、各环节中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知识培训指导,确保零事故发生。

(七)抓考核落实。各村要高度重视,务必指导烟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镇政府将把完成情况纳入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成绩中,对表现突出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对完成任务较差的村进行全镇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