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媒体关注:石泉县将节约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

时间:2023-02-16 08:43作者:许兵源自:精神文明报

“给我只打这三个菜就可以了。”“每样菜都少来点,打多了最后也吃不完。”中午饭点时刻,走进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政府机关食堂,单位的干部正有序排队、按需点菜就餐。

“现在前来就餐的干部是吃多少打多少,基本上没有剩菜剩饭、随意浪费倒掉的现象了,即使有一些干部吃不完,也都是打包带走,食堂的阿姨收拾餐桌也轻松了很多。”县政府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吴继红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吴继红指着餐厅墙面和餐桌上的宣传牌介绍说:“除了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我们还探索建立了单位食堂就餐人员登记制度,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加工食材,避免造成浪费。”

近年来,石泉县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规范餐饮消费行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这几年,我们全县所有的村都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写进了村规民约。依据村规民约,各村对浪费现象进行道德评议,督促大家将节约观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通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等活动,有效推动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深入人心。”石泉县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何勇祥说。

石泉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充分发挥餐饮协会、志愿者协会、各村(社区)“一约四会”等组织作用,引导设立文明餐桌“宣传员”“监督员”,加强对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引导,倡导节俭办事,劝阻浪费行为。将节俭风尚融入日常生活,广大志愿者是践行者,更是宣传者和监督者。

在今年春节前夕,石泉县餐饮协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向各餐饮企业、农家乐、小吃摊位及广大市民发放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内在要求,通过宣传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杜绝餐饮浪费,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石泉县餐饮协会会长黄新亚说。

为了促进大众绿色消费,石泉县还积极引导餐饮行业在店内醒目位置设置文明餐桌、节俭消费等宣传标识,科学设计菜单和套餐,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大、中、小分量餐品,引导顾客理性订餐、合理消费。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鼓励餐后剩余打包,引导文明就餐、绿色消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行业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制止餐饮浪费事关党风政风。石泉县坚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推行“光盘行动”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日常监督,持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了餐饮浪费行为有奖举报制度,通过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公务接待中的浪费行为和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曝光,以优良党风促民风、带社风。

“通过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我们切实将节约理念转化为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石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杨长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