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发改局:开展农户储粮损失损耗调查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06 17:00作者:袁国建源自:县发改局

为掌握农户存粮设施和安全储粮状况,科学指导农户安全储粮,减小农户储粮损失损耗,提高农户储粮安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近期,县发改局组织开展了农户储粮损失损耗调查工作。

根据全县各镇粮食生产水平和农户人口分布,县发改局在制定调查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科学合理选择城关、池河、迎丰、云雾山等四个镇26户农户开展储粮损失损耗调查。经按照一般农户、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分类调查,农户储粮损失损耗率最高达到8.90%,最低为2.50%。从分类调查的情况看,采用了彩钢板“小粮仓”存储的粮食损失损耗率最低,平均为2.86%,其次为简易砖混围栏(或木桶储粮),损失损耗率达到4.28%,未采取措施的堆放式(或包装袋存粮)储粮损失损耗率最高,平均为6.72%;从农户反映的损失损耗类型看,因农户晾晒条件的改善,粮食霉变的损失损耗小于虫害鼠雀造成的损失损耗;从储粮农户类型看,专业大户储粮损失损耗略低于一般农户损失损耗;从农户存粮品种看,玉米存储的总体损失损耗高于稻谷损失损耗,大豆存储的损失损耗低于玉米和稻谷的损失损耗。

下一步,县发改局将根据农户储粮损失损耗调查情况,制定农户科学储粮指导实施意见,逐级争取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实施资金,推行彩钢板“小粮仓”安全储粮,减小农户储粮损失损耗,为推进农户藏粮于技,增加农户粮食生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努力,不断提高县域粮食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