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石泉县:借“春风”之力 提职业技能

时间:2023-02-06 14:48作者:崔莹 叶倩倩源自:县人社局

为进一步提升“七类”对象职业技能,助力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石泉县借力“春风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提技、就业双丰收。

拟定措施强化推进。结合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我县实际,拟定我县职业技能培训方案,从任务分解、宣传发动、组织培训、过程监管、实现效果、督导考核等制定了详细的安排计划。明确了组织领导、专责干部,及时督导各镇开展技能培训需求摸底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组织参训,并从严从实组织开展培训巡查,确保培训成效和就业工作质量。

抢抓时机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春风行动”契机,石泉县人社局联合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自活动“预热”阶段,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作用,通过村(社区)组微信群、发放宣传手册、手机短信及各种多媒体形式将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广泛推送到群众身边,鼓励动员“七类”对象积极报名参训。县镇村各级干部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向有培训意愿的人员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开设的特色培训专业、培训课时、课程内容、就业方向等信息,尽力组织参训对象抢抓春节返乡空闲时期提升技能。

精细培训提升就业。紧密围绕县域“六大产业链”及县内外企业、产业用工需求,以县职教中心为主阵地、民办培训机构为补充,大力开展电焊工、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修脚师、保健按摩师等20余个工种的免费技能培训。对于培训课时较长的专业及时与企业对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订单式”培训,以“理论+实操”等方式学习技能,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将由培训机构定点输送到就业单位就业,实现“毕业即就业”。结业时提供多家用工单位和就业岗位,学员根据意愿精准匹配高薪岗位。

2023年首期修脚师培训班已于1月31日正式开班,来自全县各镇的35名学员有序到石泉志航技能培训学校报到参训,电工、焊工、美容师、养老护理四个专业120余名学员即将于2月6日分别在石泉县职教中心和石泉县智博威技能培训学校参训,后续报名火热进行中。下一步县人社局将持续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让“春风行动”成为惠民、助民、富民的春风,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好人力资源保障,让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