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tjj/2023-0005 公开日期: 2023-01-31 14:17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多轮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我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施策、靠前发力,全县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

2022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多轮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我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施策、靠前发力,全县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

根据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98.85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65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47.57亿元,同比下降1%;第三产业增加值39.63亿元,同比增长4.8%。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11.8:48.1:40.1,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非公经济增加值63.69亿元,占GDP比重64.4%。

一是农业生产总体平稳。2022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61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农业种植类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3.0%;林业产值0.57亿元,同比增长9.8%;牧业产值7.39亿元,同比增长5.6%;渔业产值0.92亿元,同比增长2.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12亿元,同比增长4.4%,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47亿元,同比增长9.1%。2022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23.7万亩,同比增长0.5%,总产量5.9万吨,同比下降6.7%;油料种植面积9.1万亩,同比增长1.2%,总产量1.4万吨,同比增长3.7%;全年生猪出栏14.8万头,同比增长5.2%;肉类总产量达到1.5万吨,同比增长4.4%。

二是工业经济小幅下降。2022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同比增长33.5%,制造业同比下降1.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36.1%。从主导产业来看: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63.8%,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46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6.5%,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22.5%,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0.6%,纺织服装、服饰制造业同比下降6.5%,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6.7%。2022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其中制造业占GDP比重为30.5%,工业经济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三是服务行业触底回暖。2022年,全县服务行业运行稳定恢复、触底回暖,三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三产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0.1%,较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全县3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全县规模以上租赁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规模以上居民修理及其它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6%,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重点行业营业收入逐步回暖向好。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9.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分领域看:2022年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1%,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56.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4.4%;文化产业投资增长10.6%,占全部投资比重9.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9%,占全部投资比重7%;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6%。

五是市场消费保持活跃。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49亿元,同比增长9.4%,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9.97亿元,同比增长17.5%,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社零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53.3%。其中:批发业同比增长6.2%,零售业同比增长13.3%,住宿业同比增长8.0%,餐饮业同比增长11.7%。从四大行业看均呈现稳定复苏态势,其中商品零售业市场活跃,增长速度较快。

六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22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55元,同比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31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13742元,同比增长7.0%。从总量上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21年增加了1623元、905元;城乡收入比为2.35:1,较上年同期缩小了0.04个百分点。从增速上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22年前三季度加快了0.6、0.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2022年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3年,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石泉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紧紧围绕县委建设美好石泉“五个五”总体思路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美好石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