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0461 发布日期: 2023-02-02 11:18
来源 两河镇
内容概述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正月新春里,乡村最热闹的就是看戏听戏,村民们在欢庆节日到来的同时,庆祝一年的丰收,并为来年祈福。春节期间,在两河镇的街巷户落,社区广场响起“咚咚锵”的声音,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唱腔,一场场精彩的非遗民俗“采莲船”拉开帷幕。

两河镇:非遗民俗闹新春 多彩文化年味浓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正月新春里,乡村最热闹的就是看戏听戏,村民们在欢庆节日到来的同时,庆祝一年的丰收,并为来年祈福。春节期间,在两河镇的街巷户落,社区广场响起“咚咚锵”的声音,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唱腔,一场场精彩的非遗民俗“采莲船”拉开帷幕。
      夜幕下,随着锣鼓声响起,一只花花绿绿、装点一新的“小船”从街巷村道里“划”出,采莲船开场的锣鼓在大街小巷一敲起来,周边的村庄便再也无法恢复平静的气氛,人们三三两两地往演出地赶来,驻足观看这场极具当地特色的非遗演出,表演者们夸张滑稽的动作引得随行观看的村民笑声阵阵;花鼓子独特的唱腔结合石泉本土方言,时而高亢粗犷,时而悠扬婉转,诉说着引人入胜的情景和诚挚的新春祝福,这一幕既是成年人记忆深处的一段影像,也成了现在孩童眼里的新奇事物。在场的村民不禁感慨:“喜庆的采莲船,欢快的锣鼓声,让人一下回到了童年时期。如今,村子里的青壮年像候鸟一样,只在过年那几天从务工的他乡飞回家,采莲船这样最有年味的民间艺术让大家都感受到了年味。”
      “共产党真伟大,胜利召开二十大,守江山,守民心,为民造福真伟大……” 演唱者手握竹篾载歌载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新风、乡村振兴等内容编入戏词中,“旧瓶”装上“新酒”,引得现场群众一唱众和、掌声不断,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也映射出新时代基层百姓幸福快乐、健康向上的生活画卷。
      精彩绝伦的采莲船唱出了家乡的新变化,也舞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舞动的采莲船舞出了两河人民的精气神,铿锵的鼓声也敲响了广大群众兔年新的期盼,锣鼓喧天,尽是对美好生活的热情祝愿。下一步,两河镇将继续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各类节庆文化活动,积极动员辖区文艺能人,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广大群众感受传统节日的欢乐和中华民俗的魅力,形成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