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slj/2023-0006 公开日期: 2023-02-02 10:03
来源 石泉县水利局
内容概述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水利局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真抓实干、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石泉县2022年度城乡供水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水利局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真抓实干、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项目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2022年度争取到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49处,总投资500万元。49处巩固衔接农村饮水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县级验收,全县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项目储备情况

在积极开展2022年度项目建设的同时,针对今年旱情形势下暴露出的农村饮水保障薄弱环节,积极开展2023年项目储备工作,编制上报了各类项目76处,总投资4483.25万元,其中: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62处,总投资922.2万元;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农村供水维修养护项目)1处,总投资100万元;省级水利发展资金项目13处(农村分散式供水设施改造工程1处,除城关镇外的10个镇级水厂提升改造工程10处,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CMA资质认证奖补资金项目1处,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农村供水维修养护项目1处),总投资3461.05万元。

三、工程运行管护情况

为确保全县城乡供水工程正常运行,杜绝因管护不到位而发生的供水保障问题,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中,将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的总要求,夯实了政府管护主体、行业部门监管、运行单位管理“三个责任”,围绕管理机构、管理办法、管理经费“三项制度”明确了县、镇、村农村饮水管护机构,制定了供水工程管护办法,落实了供水工程管理人员。在工程日常管护工作中,要求各管护单位一是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强化水源地周边巡查力度,坚决杜绝水源污染、取水设施堵塞等现象发生;二是要落实好管护责任,工程管护人员要切实履行好责任,定期巡查管护,做好取水设施、蓄水池、过滤池、净水消毒等设施设备的清理维护,坚决杜绝“管理型缺水”发生;三是要加强净化消毒管理,对配备有净化消毒设施的工程,要按规程、按剂量制水,对未配备净化消毒设备的工程,要安排专人采用投放成品消毒剂的方式进行净化消毒处理。今年以来,通过到各供水工程现场排查,各管护单位均能够按要求开展运行管护工作,未出现因管护不到位导致的缺水问题。

四、问题排查与整改工作情况

为了全面梳理排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消除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县水利局围绕饮水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组成四个饮水工程管护排查工作组,对全县11个镇150个行政村177处集中供水工程和10个集镇社区水厂的饮水管护责任落实和日常运行管理定期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在4月至5月、8月至9月,按照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要求,两次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对发现的短板弱项及时进行了整改。排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五、防返贫监测工作开展情况

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工作专班,分成五个小组分片负责,定期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排查监测预警工作。五个工作组通过到镇到村到户,对农户用水保障情况、管理制度与责任落实情况、工程管理体系建立与运行情况、工程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排查,并结合农村供水回访监督投诉受理工作,做好群众信访投诉和建议议案办理,对群众投诉或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指导各镇明确技术处理方案。通过坚持不懈开展排查监测预警,今年以来发生的各类饮水安全隐患均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全县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六、抗旱保供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6月-9月,我县持续高温少雨,持续干旱造成全县农村供水水源地多处枯竭,对全县农村群众生活用水造成了极大影响。为积极应对旱情,确保干旱形势下群众生活用水,我办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对旱情期间农村供水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派出技术人员逐一现场勘察,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对水源枯竭但有备用水源的,由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通过开辟应急水源、安装应急供水管道等措施,确保农村居民供水保障;对水源枯竭但又无可靠备用水源的工程,采取送水车送水的方式确保农村居民供水。2022年累计投入抗旱资金、物资218万元,出动送水车372辆/次,抽水设备86台/次,开辟应急水源20处,铺设应急管道37公里,全县农村居民因干旱造成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的同时,争取到中央水利抗旱救灾资金两批450万元,计划在中池、饶峰、两河、曾溪、熨斗等镇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5处。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

七、主要做法

(一)强化“三项指导”

一是加强供水规划指导。按照“宁大不小,能联不单”,“优化水源、合理布局”的思路,结合乡村振兴措施布局和灾后重建标准,着重抓好了供水工程规划技术指导,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二是强化工程管护指导。进一步加强了村级管护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规范了供水配套设施日常管护方法流程,细化完善了应急供水预案和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确保农户饮水安全有保障,长受益。

三是落实施工技术指导。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质量控制标准和施工技术要求,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标准执行,确保全年建设工程质量合格。

(二)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监督落实到位。重点从群众用水、工程运行、管理体系、工程建设等四个方面定期开展排查,全面监督政府主体责任和供水运行管理单位责任落实,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巩固提升到位。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全年争取到巩固衔接项目及水毁修复项目69处,总投资961万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加强质量控制,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1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风险防控到位。对照饮水安全达标“四项指标”标准,定期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排查,并结合水利部12314监督服务电话、省级城乡供水“四级回访”监督平台、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以及历次督查检查反馈情况,及时收集掌握农村饮水风险隐患,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四是督促整改到位。对历次排查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各级反馈的问题,及时汇总研判,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立行立改,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八、主要工作措施

(一)夯实责任体系。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中层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组。年初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形成了分片包抓,责任到底,齐抓共管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巩固工作的合力。

(二)加强监督指导。成立了运行管护工作组,巡回各镇、村,监督指导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运行管理责任的落实,指导建立完善饮水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后期运行管理,确保饮水工程发挥长期效益。

(三)强化培训指导。通过召开全县饮水工程管护培训会视频会和现场指导的形式,组织全县所有饮水工程管护人员和各镇分管领导,加强管护具体内容的学习以及对长效机制建立的要点进行学习,管护人员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九、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常态化开展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情况排查,及时掌握全县农村居民用水情况和工程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化解,持续保障广大农村群众安全用水。

二是加大农村供水工程巩固提升项目争取力度,对部分建设校准较低、工程设施老化的供水工程争取项目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提升工程供水能力和供水水质,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三是进一步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水平,继续落实好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联合镇、村定期对管护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工程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