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两河镇委员会关于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lhz/2023-000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13 16:51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据县委文明办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两河镇委员会关于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驻村工作队、镇属各站办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据县委文明办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在2023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各村(社区)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社区村组、田间地头,通过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入户走访、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各村(社区)要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组织开展防疫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认识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帮助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突出老年人群体、患基础病人群、残障人士和孕妇儿童等,精准提供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志愿服务。

(三)开展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文化站积极对接县文化馆、县文联,组织动员广大文化文艺志愿者到各村(社区)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进万家”“我们的节日”“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为镇域群众写春联、写福字、拍全家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四)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镇民政所、镇妇联牵头,各村(社区)积极配合,针对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以慰问陪护、清洁卫生、代购代办、医疗保健、家电维修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开展“共进团圆饭、同过除夕夜”“邻里一家亲”“家有好儿女·孝行石泉”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等活动;针对孤残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结合残疾人生活实际,开展康复医疗、就业指导、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

(五)开展安全守护志愿服务活动。镇安监办牵头,各村(社区)配合,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活动,宣传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病救治技能。

(六)开展“文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各村(社区)配合,大力宣传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养犬、文明言行等内容,动员干部职工带头开展“文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倡导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活动,弘扬勤俭美德,倡导文明节约过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生活习惯,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人员聚集。

三、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站办所、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在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党政办要及时掌握收集相关资料,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充分运用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入做好宣传报道,生动反映活动进展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着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道德风尚。

(三)务求实效。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参与性广、针对性强、时效性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各村(社区)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要阵地,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23年1月28日前,请各村(社区)将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报至镇党政办。

中共石泉县两河镇委员会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