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3-0451 发布日期: 2023-02-02 08:17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的重要指示,立足富硒资源优势,着力在“链”上下功夫,做足“硒”文章,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推动石泉经济实现质的高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梁鸿:大力实施“富硒+”战略 做强预制菜首位产业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石泉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把它转化为富硒产业”的重要指示,立足富硒资源优势,着力在“链”上下功夫,做足“硒”文章,全力做大做强做优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推动石泉经济实现质的高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积极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制高点。对石泉来讲,预制菜产业既是首位产业,更是新兴产业。要坚持把顶层设计与企业探索相结合,突出市场导向,科学谋篇布局,精心绘好发展蓝图。一是精准定位明晰方向。按照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发展要求,抢抓当前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尚无20亿元以上规模预制菜产业基地的窗口期和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风口期,立足石泉县独特的富硒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突出以建设“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为目标,以陕菜为主,川菜、湘菜为辅,培育发展富有石泉特色的预制菜产业。二是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突出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宣传推介和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科学制定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放眼全国、全省系统谋划产业体系架构、项目建设布局、集约规模经营、服务功能配套、政策支撑保障等,明确远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统筹架构预制菜产业“四梁八柱”,以科学合理的规划引领产业健康快速成长。三是顶层推动鲜明导向。落实落细富硒食品(预制菜)“链长制”,严格实行县级领导牵头抓总、产业链专班主抓主推、镇及部门上下联动,统筹力量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将预制菜产业纳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强化督查考核,考核结果既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又自成体系单项考核,做到奖优罚劣,形成大抓预制菜产业的鲜明导向。

二、坚持沿链而进,聚群而兴,加快培育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按照“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延链补链、集群发展”思路,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举全力提升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一是狠抓产业链招商。在全面落实各类援企惠企政策、巩固现有存量企业的同时,瞄准预制菜产业链前后端和价值链高端,一手抓“链主”企业、头部企业招引,一手抓关键环节配套企业引进,着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实现扩量强链,形成“葡萄串”效应。持续加强跟踪对接,强化要素保障,力促湖南王小余食品、安康紫茄子、安康锦瑞泉等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一批新增产能。二是做优专业化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统筹推进水、电、路、气、讯等基础配套和生产生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打造筑巢引凤、壮大产业的最佳平台。鼓励引导园区周边电子线束、装备制造类企业搬迁,为预制菜产业项目落地腾挪空间。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上下游、前后端企业入驻园区,力促2025年富硒食品加工企业达到50户。三是强化供应链建设。紧紧围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重点突出生猪、蔬菜、魔芋、黄花菜、生态渔业等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专业镇、专业村,壮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产业基地,提升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力促生猪存栏达15万头,蔬菜、魔芋、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7.2万亩、5万亩、3万亩,水产品达到5000吨,为预制菜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

三、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着力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加速器。预制菜不是简单的农产品加工,每一种菜式、每一道菜品,都考验着新鲜风味与现代工艺的对接,考验着菜谱与时代同步的能力。我们将始终把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作为重中之重。一是携手制定行业标准。坚持以高标准引领高品质,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合作,有计划地推进石泉预制菜产业标准制定,逐步完善从田间到车间、最后到消费者房间的系列标准,推动实现生产标准化、风味标准化、质量标准化。同时,按照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可追溯的要求,加快构建严格的预制菜产品质量管控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二是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充分发挥富硒食品专家工作站作用,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加大食品用料、加工技术、保质保鲜等关键环节攻关力度,培育形成荤素食搭配、主辅食融合,国内外皆宜的多品种、多风味富硒食品(预制菜)产品体系。依托县烹饪餐饮协会,深挖汉江美食文化,持续优化提升蚕桑宴、庖汤宴、富硒鱼宴品质,为广大消费者奉上精巧细腻、妙契众口的美味佳肴。三是持续加强宣传推介。全面推行“门店销售+互联网销售”模式,推动石泉美食入驻京东、天猫等平台,推广“短视频+直播带货”模式,实施“石泉食美”小碗菜“百城千店”餐饮连锁计划,开展“两上三进”(上高铁、上飞机,进机场、进车站、进服务区)活动,构建更多本地应用和网红消费场景。加快培育“石泉食美”富硒食品公共品牌,积极参加杨凌农高会、“安康硒博会”等推介会、展销会,提升石泉预制菜产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四、坚持政策发力,配套跟进,不断提升预制菜产业发展软实力。首位产业需要首位保障。我们将紧盯产业发展难点堵点,加大小切口“微改革”力度,切实做到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温暖的阳光、更加丰沛的雨露、更加肥沃的土壤。一是抓政策集成。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现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按照“政策整合、资金统筹”和“直接变间接、资金变基金、无偿变有偿”的原则,建立5000万元的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出台预制菜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扶持办法,推动富硒食品产业贷、企业应急纾困基金、乡村振兴“农业特色产业贷”等政策落地,着力构建全链条、多层次的政策保障体系,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抓产业配套。加快构建预制菜产业原料生产、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五大中心,扎实推进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鼓励企业通过自建、组建仓储物流联盟等方式,完善仓储配套,形成覆盖产地、生产、配送等各环节的全冷链物流体系,确保富硒农产品“存得住、运得出、走得远”。三是抓企业帮扶。全面推行县长营商环境“三本账”(企业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制度,落实落细企业帮扶“六个一”机制(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一名税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一个工作专班包抓),“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