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政协超前谋划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时间:2023-02-01 11:50作者:张昌斌源自:县政协委员会办公室

1月31日,石泉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学军偕同县委副书记乐荣、县政协副主席李亚莉、城关镇党委书记何毅和部分经济界政协常委,深入城关镇珍珠河村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检查指导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并召开了“谋划乡村振兴、打造美丽珍珠河村”专题座谈会。

珍珠河村是县政协包联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地处县城北郊和鬼谷岭景区中线入口,境内山重水复、河道萦纡,田畴相连、风光迤逦,建有千亩优质果园,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积淀了较为丰富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

县政协包联该村伊始,就指导该村谋划长远,确立了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县城后花园的奋斗目标,并围绕发展需求争取实施了相关基础设施项目。仅一年时间,就培育了六处优质林果示范园,大力发展养殖和蜜蜂、天麻、猪苓等林下经济。硬化产业路两条,恢复便民桥3处,改造卫生厕所41户。申报了小流域治理、气调库和产业路等后续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成功举办“相约珍珠·花果飘香”首届采摘节,一举提高了该村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次调研座谈,全方位剖析了珍珠河村的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发展前景。大家一致认为,该村交通便捷,村内可利用闲置房屋和未开发滩涂较多,能双向吸纳城区和景区消费群体,极具发展潜力。县、镇领导强调指出,要以农旅融合为载体,以休闲度假为主体,创建市级农业园,扶持发展生态浴场、垂钓烧烤园、农耕体验采摘园、度假山庄和林果营销等服务体系,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广泛吸纳社会闲散资金和民间富余资本投入,鼓励城镇居民携带资金返乡创业,通过入股、联营、托管等方式组织村民加盟,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与此同时,注重塑造独特的旅游形象,积极培育“珍珠八品”,大力拓展客源市场。

期间,参与调研的政协常委吕恩锡、宋晓春、周航、刘祥旭等慷慨解囊,为珍珠河村工作队捐赠了8000元款物,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