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yfz/2023-000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政发〔2023〕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13 12:00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近期中省市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扎实推进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近期中省市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扎实推进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就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

当前正值年终岁尾,春节即将来临,各项工作冲刺收官决战,疫情影响持续深入,各级两会也将在一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冬季极端天气频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走高,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运输等领域事故概率增大,各项经营、建设活动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错误倾向,工作上也会因超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驻村工作队、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镇属各站办所及驻镇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形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问题,认真检查当前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强化监管、堵塞漏洞,有效稳控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二、明确工作重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重点内容

1.全力以赴抓好 “春节”“元宵节”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及维稳工作。

2.保障乡村振兴各类项目安全实施。

3.全面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建立健全以及问题隐患整改情况。

4.其他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用电、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特困老人等)。

(二)重点行业及领域

1.冬季取暖用电用火及防一氧化碳中毒。要切实做好冬季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要首先开展自查,是否有安排部署,是否掌握辖区内重点部位,是否积极开展宣传,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等重点人群是否落实了干部包户责任。各驻村工作队在下村入户的过程中,积极利用院坝会、“敲门行动”等举措全面排查农户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劝导农户使用安全清洁的取暖炉具,夜间要将火炉熄灭,不要在卧室使用;检查农户家中电线电器,是否出现老化、破损,叮嘱农户安全用电,人走电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2.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重点排查车辆、驾驶人、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水域)、涉水安全;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接送学生车辆、通村客运、城乡班车等重点车辆排查,严禁营运企业和个人以包代管、车辆带“病”上路;严禁农用车载人,各村“两站两员”要切实发挥作用,对农用车载人现象要坚决劝阻;突出迎池路、通村公路、池河迎丰段水域安全,遇到恶劣天气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情况下,可以“先封路、后报告”;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3.消防安全。重点检查驻镇单位办公及宿舍楼、社区民居、安置小区、社区工厂、餐饮购物、农贸市场、住宿宾馆、娱乐休闲、校园和卫生院等公众开放场所,主要查看消防设施的配备、消防知识培训宣传、应急预案和消防演练、安全隐患的整改消除等情况,严厉查处锁闭、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辖区驻镇单位要对本单位及所属部门的办公场所、职工食堂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自查,防止发生火灾。

4.食品药品安全。重点排查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流通、使用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各农家乐、饭店、小餐馆饮食卫生是否有保障,冰箱、冷库等储藏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

5.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排查电站发电设备机组等特种设备是否有合格证,是否按规定定期检测,特种设备维修保养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存在非法制造、安装、使用特种设备。

6.建设工程安全。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8个方面;对房屋、建筑工地等施工过程中防滑坡、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突出检查建设工程中事故易发多发的基坑支护、脚手架搭设、起重机械等关键环节;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入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

7.危险化学品和液化气安全。重点对危化品企业罐区装卸作业、特殊作业进行检查,在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火灾、泄漏、爆炸、中毒事故是否有应急处置预案,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销售、运输危险化学品行为;检查液化气企业管理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参加培训,是否具备入户检查能力,液化气存储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查看记录和台账。

8.电力领域。对各生产经营单位、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电力线路、电力设备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迎丰集镇、各集中安置点、各民宿宾馆、单位办公住宿场所、在建工地安全用电情况,线路是否符合规范,机械和设备是否合格,是否“小马拉大车”,发现问题要及时和迎丰供电所联系处置。

9.烟花爆竹。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销售行为,非法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重点检查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点是否有烟花爆竹专卖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参加培训,储存的烟花爆竹是否过期和超量储存,储存场所是否干燥、封闭,消防设备和消防措施是否落实,确保各专卖店合法经营,安全经营。

10.森林防火。要重点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农户进山上坟用火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及野外违规用火排查,制定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把林边、地边、输配电线路周边可燃物作为隐患排查的重点,及时进行地毯式巡查清理。

三、严格惩治违法行为,保持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

各村(社区)、站办所、驻镇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把大检查作为落实“党政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频次、密度和覆盖面,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隐患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从企业、政府和部门多层面入手,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预防,严厉整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当事人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逐项验收销号。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的,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和“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通报一批“黑名单”、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求。

四、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各村(社区)、站办所、驻镇单位要按照迎丰镇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责任一览表(附件1)和迎丰镇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干部包联村(社区)责任明细表(附件2)要求夯实工作责任,迅速行动,按照行业领域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落实好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灵通各类信息,同时开展好安全生产各类宣传、培训活动。镇纪委将对各村(社区)、相关站办所、驻镇单位安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安全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做到隐患排查全面彻底,整改销号真实可靠。对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敷衍塞责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的,将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