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民政局关于2023年春节、元宵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3-01-17 15:48作者:佚名源自:石泉县民政局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将至,借此缅怀先烈、追思故人、祭奠逝者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民政局特向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广大祭祀群众要自觉摒弃烧纸钱、燃香烛等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民政局将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写一首诗、鞠躬默哀、清扫墓碑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二、倡导安全祭祀。不在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不抛撒纸钱,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防止引发火灾事故。一旦出现火险,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三、倡导有序祭祀。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避免祭扫人群过度集中,互谅互让。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车辆出行,遵守治安、交通秩序,服从引导和管理,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四、倡导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坚持从俭祭祀,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五、“鲜花换纸钱”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三十)10:00--17:00

活动地点:千步梯路口、灯盏窝路口、三里沟路口、电力局路口

届时我局工作人员将免费发放鲜花供群众祭祀。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和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为实现“三宜”石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石泉县民政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