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3-0159 公开日期: 2023-01-12 14:14
来源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充分保障信息的公开透明及群众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紧扣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宽等重点工作,强化措施步骤,狠抓责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我办严格按照市县要求精心安排部署,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进一步明确信息采编、审核、报送等各环节任务、标准和要求,主动加强与全县各级各部门联系,广泛采编和报送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累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27条,县政府官方微信“石泉发布”推送信息1587条,官方微博“石泉发布”推送信息1678条,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我办坚持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及时处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2022年,我办累计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2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2件新增申请和1件上年结余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均为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涉及7个部门4个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时督促各镇、各部门按照既定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更新相关信息。二是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执行“先审核后发布”程序,及时制定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内容保障、保密和审查等工作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三是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制定出台《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统筹做好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图书馆、县档案馆及全县各级政务服务场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工作。

(四)平台建设。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加强信息审核和发布力度,优化网站栏目布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增加“智能机器人”和“无障碍浏览”功能,完成了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提升了政府网站服务群众的能力。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切实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运营、关停、注销等工作,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周检查制度”,提升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坚持“周检查、月通报”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跟踪督导存在问题整改。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对各镇、县级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定。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政务公开及专项业务培训2次,“点对点”指导培训1次,培训13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0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特色亮点信息偏少、信息员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抓制度促规范。继续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通报制度,严把信息审核关,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质量,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抓亮点促创新。围绕全县主导产业、特色亮点,全面挖掘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第一时间上报石泉最新动态,讲好石泉故事。三是抓业务促提升。加强对基层信息员的培训指导,定期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活动,充实培训内容,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