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mzj/2023-0002 发布日期: 2022-12-09 19:21
来源 石泉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全县养老机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冬季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五保供养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全县养老机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全县养老机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冬季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五保供养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全县养老机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

各镇、各养老机构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24小时值班,及时稳妥处理突发安全事件。

二、统筹兼顾,积极做好院内安全工作

(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各养老机构要对消防设施设备及取暖设备全面排查,确保正常使用。加强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严禁电器设备带故障使用,杜绝使用电热毯、电炉煤炉等取暖,严禁在卧室内吸烟、做饭和使用明火照明,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

(二)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各养老机构要确保食堂食品采购符合国家卫生标准,食堂场所整洁,食品干净卫生,不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及调料,保存48小时食物留样并严格刀具管理。

(三)加强机构内部管理。一是各养老机构要加强取暖场所的通风等条件的巡查,安排专人轮流值守取暖场所,严禁使用烧煤、碳的取暖设备。二是补充完善机构防寒防冻设施,备足防寒防冻物资。各养老机构要对机构供养人员逐一摸排防寒保暖衣被保障情况,及时落实添衣加被和配备取暖用具,确保机构供养对象防冻御寒所需。

(四)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要在敬老院醒目处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组织敬老院工作人员和供养对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学习,提升对火灾、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突发疾病及各类突发自然灾害等安全事故的认知水平,提高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镇、各养老机构要按照市县级联防联控要求,严格出入管理,强化日常防控。做好工作人员及入住老人的体温测量、日常消毒等工作。同时要密切关注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暖心关怀活动,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各种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发生伤人事故,确保院内生活氛围融洽。

冬季灾害易发,请各镇、各养老机构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让供养对象安全、顺利过冬。各敬老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每日值班、巡查排班,县民政局将对冬季安全值守、巡查情况进行抽查,如发现值班人员脱岗或因工作失误造成安全事故的,将严肃处理。

石泉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