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mzj/2023-0001 发布日期: 2022-12-09 19:20
来源 石泉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随着冬季来临,逐渐出现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为切实做好我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随着冬季来临,逐渐出现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为切实做好我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主体责任。各镇要切实落实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温暖安全过冬的主体责任,相关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抓、及时抓,明确具体工作责任,研究解决保障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县局及时发放到户保障资金。贯彻落实好主动发现、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加大主动排查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低保边缘家庭、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二、强化监管,落实帮扶责任。在本辖区内,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好监护责任人、包户干部的帮扶责任,积极为民政服务对象解难题办实事,尤其是落实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责任,按照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三类协议内容全面履行好相关责任,及时为其更换添置被褥、衣物等冬季生活用品,安排好冬季取暖,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吃好、穿暖,过得舒适、安心。

三、关爱民生,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好本辖区的各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持续深入推进“送温暖、兜底线”活动,对辖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百岁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切实解决信访矛盾及实际困难,在活动中广泛宣传民政惠民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互帮互助、温情融融的氛围。

四、加大排查,狠抓落实。县民政局将深入到各镇、村开展督导检查,对因工作不作为、不到位、不得力,群众有突出反映的强烈问题的,影响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将严肃处理,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石泉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