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峰镇:“党建红”引领“产业绿”

时间:2022-12-21 16:11作者:陈钘源自:饶峰镇

近日,蒲溪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格外热闹,这一头种地膜洋芋,播种、施肥、盖膜……另一边管护黄花菜,除草、翻土、施肥……大家忙的热火朝天,蒲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支部书记彭宪平的带领下,产业建设如火如荼。“我们今冬连片发展地膜洋芋300亩,管护黄花菜300亩,计划明年再新增种植黄花菜100亩,订单茄子100亩,我们村今年集体经济‘削薄’尝到了‘甜头’,给群众增加了就近就业机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群众收入增加了,满意率上去了,支部向心力也提升了,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信心……”在全镇的村集体经济观摩会暨地膜洋芋种植技术培训会上,彭宪平自信满满,娓娓道来。

今年以来,饶峰镇党委紧扣“党建红、产业绿、民风蓝、乡村美”的党建工作目标,以“旗帜领航先锋行,村美民富产业兴”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产业绿”,狠抓产业发展,形成了村集体经济为主导,特色产业为重点,庭院经济为补充的“产业绿”三梯队,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取得明显成效。

做优集体经济。饶峰镇党委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立足平地、高山等不同特点长远“谋篇布局”、分步“落子实施”,按照“削薄”、提质、壮大“三步走”思路,深化拓展“三联”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行“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园区(基地)+能人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选聘优秀企业家、创业能人担任村集体经济发展“顾问”。如三合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聘请了老党员、香菇种植专业技术人才冉龙富指导香菇产业发展,蒲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聘请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离任老支书陈长春组织农业生产……秉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极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和效益。截至目前,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摘帽”,光明、牛羊河、三合、胜利4个村集体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三岔河、蒲溪2个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

壮大特色产业。围绕乡村旅游和蚕桑、烤烟、中药材、核桃、食用菌主导产业链,主动依托饶峰驿站发展乡村旅游,做强做大“两区七园”,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包装休闲旅游、农业种植养殖等高质量项目10个,打造千亩以上烤烟、中药材、蔬菜、桑园、魔芋、黄花、冬桃园基地15个,实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长远发展目标。形成了齐心、新场、大湾烤烟示范基地,饶峰、新华、金星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光明、胜利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牛羊河、蒲溪、三合蔬菜示范基地。同时,饶峰镇以农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通过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组织各类产业培训主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发挥万企帮万村作用、组织包联企业、包联单位拓展销路,积极对接帮销,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探索庭院经济。实施以特色林果种植业、传统养殖业、新型加工业为主体,以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养殖园为特征的庭院经济,围绕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将庭院绿化美化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动员农户在房前栽种果树。全镇已种植各类果树2万余棵,特别是光明村户均种植果树20余棵,年均增收2000余元。依托美丽的人居环境,创办特色民宿20余间,新开商店10余户,形成了楼上开客栈,楼下开超市,庭院有果树的多种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