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664 发布日期: 2022-10-24 14:41
来源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人社局以创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实施“四个三”工程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为抓手,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坚持迎“雁”归巢、留“雁”兴业、育“雁”聚才,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推动实现全县劳动力高质量稳定就业,让脱贫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景成为了现实。

县人社局:“三雁”并举促发展 “群雁”齐飞稳就业

近年来,县人社局以创建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实施“四个三”工程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为抓手,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坚持迎“雁”归巢、留“雁”兴业、育“雁”聚才,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推动实现全县劳动力高质量稳定就业,让脱贫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景成为了现实。 

筑巢引凤,搭建平台迎“雁”归巢。以“创业创新平台、优势产业平台、对外开放平台”搭建为着力点,打造“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创业孵化基地”两个“归雁经济”发展重要承载地,坚持“生态、富硒、绿色优势,着力推动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六大产业链’与发展‘归雁经济’”深度融合,坚持县级领导带队上门开展“双招双引”推介和线索项目对接,举办招商引资暨名优产品大型推介会和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大型原创实景歌舞剧,为社会各界企业家代表、商会代表、外出创业能人共话乡情、共话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以诚吸引在外能人回归石泉、反哺家乡。制定出台“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创业扶持措施,现已建成古堰工业园区、鎏金铜蚕文化孵化中心、池河西苑社区、明星沧海桑田、中池花海等5个“归雁经济”孵化基地,带动就业3106人。已打造“奥邦重工”“饶峰驿站”“中池花海”“中坝作坊小镇”“嬴政电子”等一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六大产业链链主企业,“及食雨”“菜字头”“自嗨锅”富硒速食企业正在打造“西北最大的预制菜之乡”和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平台搭建正在引导资源聚集,能人返乡兴业正在成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政策领航,优化服务留“雁”兴业。成立加快发展“归雁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将返乡创业工作纳入对全县各项创业就业成员单位的年度考核,形成返乡创业年初有目标、过程有监督、结果有考核的推进机制。制定出台“五免六补四优先”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五证合一”、减税降费等政策,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返乡创业投资动力。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返乡创业扶持资金,用于奖补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紧紧围绕“钱、地、人”三要素,紧盯企业融资、用工、物流难题,狠抓创业担保贷款、企业纾困基金、乡村振兴农业“特色产业贷”等政策落地。坚持人社牵头、镇村联动,常年开展产业大招工和就业“一对一”帮扶,搭建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的“连心桥”。全面落实企业“六个一”帮扶机制,大力推行县长营商环境“咨询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三本账,及时精准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落实返乡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资金3.9亿元,带动就业9850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

厚植沃土,强化培育以“雁”聚才。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流计划”,构建“引、育、用、管、留”五位一体人才链,动态完善石泉籍在外成功人士名录,成立区域性商会组织,打造“石商”营地,树立“石商”名牌,为“石商”返乡牵线搭桥、创造便利条件。全面实施“校企合作、院地合作、项目引才”和“高端人才+重点项目”柔性引才引智工程,采取技术支持、合作经营、聘请顾问等方式引进急需人才,先后与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建立人才援助合作关系。落实优秀企业家对口帮扶创业型能人结对帮带机制,围绕全县“归雁经济”产业,开展“定点、定向、定单”式培训,引导县职教中心毕业生在本地企业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愿望。每年按照“三有三能”标准,评选表彰“十佳‘归雁经济’企业”和“十佳返乡创业能人”。对表现优秀的,优先推荐为“两代一委”人员,优先聘用为智库专家、招商顾问,真正让其有地位、有荣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表彰创业典型30余名,60余名返乡创业能人通过集中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10余名创客被推荐为县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党的二十大对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要求,石泉县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百日提升”“百日督帮”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积极学习借鉴各地稳岗就业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信心、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人社部门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