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675 发布日期: 2022-12-14 08:11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内容概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按照“点线面一同整治、镇村户一体推进、全民一起参与”思路,抓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石泉: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增颜值幸福再加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石泉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按照“点线面一同整治、镇村户一体推进、全民一起参与”思路,抓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整齐的葡萄架、错落有致的院落,生机勃勃的小菜园,在316国道旁的石泉县池河镇新兴村,许多村民的小院子都干净整洁又富有生活气息。住在国道旁的村民陈文刚,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门前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陈文刚说,现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都很干净漂亮,自己不能拖后腿。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新兴村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全村党员率先清理整治自家庭院,并积极参与村域“三堆五乱”清理、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和示范庭院创建工作。同时,村上充分了解群众意愿,按照“规划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对“四小园”和“美丽庭院”合理布局、统一风貌,植树增绿、搭架成景,累计修复花池800余米,栽植绿化带1200平方米,果树120余棵,葡萄架44处,形成了花园、菜园、果园、田园“四园”合一的美丽庭院示范带。通过示范引领,让村民都争创“最美庭院”示范户。

千百年来,上厕所去猪圈,是农村的真实写照。旱厕气味难闻,蚊蝇滋生,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国家实施“厕所革命”以来,石泉县饶峰镇按照“新建房屋严把关,农户旱厕全部改”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今年已累计完成改厕146户,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和现在许多农村家庭一样,饶峰镇胜利村村民柯常菊通过户厕改造工程,装修了单独的卫生间,还安装了冲水式马桶,再也不用去猪圈上厕所,家里也没有异味。

距离胜利村不远的新华村毗邻210国道,大多村民沿国道两旁居住,以前村民在家门口随意堆放杂物,环境杂乱。今年,饶峰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沿210国道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新华村抓住机遇,对国道沿线的5个组的人居环境进行整体提升,重新规划设计门前院落,安装路灯、增种绿植、布局菜园花园、配备垃圾箱,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饶峰镇持续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精心规划以210国道为轴线、以胜利村和光明村为核心,全面推动村庄颜值、气质、潜质、品质提升,打造210国道上的秀美长廊,努力实现五美饶峰建设目标。

在石泉县各镇,农村人居环境都在发生可喜变化。石泉县将提升人居环境作为改善群众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活动,扎实推进“4111”示范工程,突出抓好541国道、210国道过境线“五美乡村”示范带建设,重点实施池河、城关、迎丰、后柳4个示范镇和丝银坝、明星等13个示范村环境整治提升,共打造美丽庭院1014户,新改建卫生厕所724座,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定在54%以上,村庄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