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723 发布日期: 2022-12-16 17:10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有效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石泉县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全力筑牢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防护墙”。

石泉县筑牢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防护墙”

为确保群众冬季取暖安全,有效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石泉县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全力筑牢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防护墙”。

提高站位,周密安全部署。县级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要求各镇、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夯实防范责任,强化工作统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对不放心户进行重点关注,全力确保安全温暖过冬。县安委办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取暖安全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的提示函》等文件对全县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了细化,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精准摸排,及时消除隐患。各镇第一时间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方案,召开安全网格员、安全监管人员培训会议,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掌握群众冬季取暖方式和使用燃煤取暖户的情况,摸排确定出放心户、一般户与不放心户,对不放心户实行干部包联,责任到人的方式,确保监管不留盲区。进一步加强燃煤销售市场管理,禁止无证经营和销售不合格燃煤产品,对燃煤销售做到定点、定责,严禁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告知不到位的走村串户散煤销售,切实抓好源头治理。

广泛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利用应急广播、微信、抖音、户外显示屏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普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结合安全生产“五进”活动,采取“红袖章”夜查,“敲门行动”等方式,深入每村、每户、每家宣传冬季取暖、用电、用气安全常识,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中毒症状、急救方法等知识,做到防范常识“抬头看得见、耳朵听得见”,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强化督查,严格值班值守。将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督查工作重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到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安全无缺漏,确保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高效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