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541 发布日期: 2022-12-07 15:45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为规范安全生产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石泉县应急管理局以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为核心,通过落实“建机制、破难点、抓重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工作,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县应急管理局: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提升监管效能

为规范安全生产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石泉县应急管理局以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为核心,通过落实“建机制、破难点、抓重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工作,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建机制,在责任上再明确。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督促、业务股室抓落实、全员共同参与。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及方案,明确工作要求、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对执法检查涉及行政处罚的事项,一律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坚决杜绝一言堂、人情法、选择性执法行为。

破难点,在精准上做文章。在认真梳理部门职责基础上,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结合实际制定完善46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商贸行业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建立29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4个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为后续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抽查事项的精准选取、检查人员的精准匹配给予了有力支撑。

抓重点,在监管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按照“谁发起、谁摇号”原则,从53家重点企业中随机抽选检查企业、执法人员,分2批次逐一开展了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警示约谈、整改复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履行法律义务、纠正违法行为。检查结束后网上公示执法检查结果信息,真正做到了企业抽取、人员随机,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执法过程严格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