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四聚焦”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16 14:41作者:陈娟源自:县林业局

今年以来,县林业局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突出思想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抓好日常管理、强化引领作用,全面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为石泉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和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在各个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创新“一周一名词”,综合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及时学、跟进学,全年集中学习46次。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印发学习计划,实行“晾、晒、督”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利用“石泉林业”微信公众号分享工作动态、思想建设等内容300余篇,各官方网站、党报党刊、行业报刊全年累计发稿280余篇。

聚焦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进一步优化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建立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考核评议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年度报告制度,突出以上率下,层层向上看齐,提高领导班子治理能力、岗位工作能力和议事决策能力,全年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8次。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优化党建工作推动机制,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讲党课4次。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干部管理制度》等13项制度,形成了较为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确保制度笼子扎紧织密。

聚焦日常管理,提升干部素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利用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及“三会一课”,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更多业务知识,推进干部全面发展。落实干部管理“五精准”制度机制,深化“三项机制”,着力“敢抓敢管”,狠抓精准“上下”,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全年开展监督检查18次,发放绿色提醒卡11张。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持续通过“学、干、严”三字诀有效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组织收看《围猎》等警示教育视频10余次,制定《推进清廉林业建设实施方案》,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聚焦党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强化“党建+”思维,坚持以“党建领航、服务林业发展、保护生态资源安全”为目标,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一是“党建+经济发展”,高质量完成营造林目标任务11.16万亩,对比2021年增长16%,大力发展核桃等林业产业,林业综合产值达18.94亿元,对比2021年增长3.5%,严格执行生态惠民政策,兑付劳务报酬206.2万元、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补偿资金1427.6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409.4万元。二是“党建+社会治理”,抓实书记民情“三本账”,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细化配套措施、强化督办问责,有效化解各类涉林信访矛盾纠纷,全年累计办结涉林信访矛盾17件。三是“党建+资源保护”,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防治工作,拔除镇级疫点1个,村级疫点2个,松材线虫病成灾率控制在4.5‰以内,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灾受害面积成功控制在0.9‰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