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wsjkj/2022-0270 公开日期: 2022-11-29 08:00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健康引领作用,“四抓四促" 全力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抓四促”推荐健康企业示范建设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健康引领作用,“四抓四促" 全力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抓组织领导,促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政府相关组成部门为成员的健康石泉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健康企业工作专班。县经贸局联合县卫健局制定印发了《石泉县健康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健康企业建设考核管理办法》, 明确了各方责任、重点任务和奖惩措施。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调研健康企业建设工作,县健康办牵头建立了卫健、经贸、人社、应急等部门参与联席会议制度,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健康企业建设工作。
二、抓宣传引导,促工作推进更加主动。大力宣传“大健康”理念,多次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健康培训、座谈调研。让企业主充分认识到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重大意义,各企业实现了从“要我建”向“我要建“的有效转变。
三、抓关键环节,促建设目标更加清晰。紧紧抓住“防范职业健康危害"这一关键环节,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安排专业机构同步开展了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按照职业健康危害程度将企业划分为“无、轻、中、重”四类,同时结合企业规模、人员结构、生产经营状况等因素,分批安排40户企业分阶段逐步实施的建设计划。
四、抓综合施策。促建设成效更加明显。按照“综合施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了“3+1" 任务清单,即建设健康环境、开展健康促进、完善健康服务3类共性任务,要求各企业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环境整洁,改善办公条件,建设无烟单位和健康餐厅,安装体育健身设施,定期组织开展文体活动,配备常用急救药品和设备,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健康体检,同时根据企业不同的健康危害因素而制定了个性任务。县秦峰水泥厂通过实施健康企业建设,充分认识到粉尘不但是职工健康的危害,更是企业发展的羁绊。因此。企业下定决心开展粉尘治理,采用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落实职业危害项目申报和职业健康危害告知制度,为工作人员配发防尘设备。定期开展职业卫生培训,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建立职业健康监护制度,规范开展职业病健康检查。位于石泉首级经济开发区的菜字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共有职工270人,为了让职工吃的健康吃的营养,该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标准化职工餐厅,该公司职工深有感触的说:“因为公司周边餐厅少 ,过去我们吃饭都从家里自带,既不卫生也不方便。现在我们公司餐厅的伙食很好,每顿不但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而且还时刻提醒我们要减油减糖,我们吃的好了。身体健康了,工作也更有劲了!”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建设-个环境优美绿色环保、全面健康的企业,已成为石泉县企业界的广泛共识。通过4年来的压茬推进,石泉县已有20户企业开展了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建设要盖率达到50%,各企业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县内各企业无职业病例发生,建成标准化健康餐厅5个,各类体育场馆12个,健身设施88套,为1886名企业员工落实了工伤保险和健康体检,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进工厂128次,发放健康宣传品5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