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yjglj/2022-0057 发布日期: 2022-12-08 09:51
来源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内容概述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前冬偏暖,后冬偏冷。各镇、各成员单位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高效组织救援救灾行动,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前冬偏暖,后冬偏冷。各镇、各成员单位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高效组织救援救灾行动,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今冬明春,时值岁末年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疫情防控、返乡过节、复工复产等多因素交织,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各镇、各成员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极端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涉及行业部门多、次生衍生灾害链长、对经济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各环节责任,全力做好信息研判、风险评估、值班值守、指挥调度、力量前置、物资保障、救灾救助等各项工作。

二、加强预警预报,做好会商研判

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趋势,应急、公安、民政、交通、住建、自然资源、文旅、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电力、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与会商研判,实时掌握重要交通干线、枢纽以及骨干电网、油气管网、供水线路保畅保通工作信息。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气象、物候数据,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做好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全面排查隐患,加强整改治理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针对冬季多发易发的低温雨雪冰冻及大风、大雾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突出加强对学校、医疗养老机构、旅游景区、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供水供热燃气管网、通信电力设施、火灾易发点、临时构筑物、弱势群体取暖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动态掌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住建、教体、文旅、交通、水利、林业、农业农村、民政、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在12月30日前将隐患排查台账报总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四、突出联防联控,强化应急准备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联系和机制衔接,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预警与应急响应衔接,针对可能发生的大范围断路、断电、断水、断气、断通信等极端情况细化具体应对措施,并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提早做好物资准备,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及时清理现有救灾物资,做好救灾物资的补充工作,确保灾情发生时,救灾物资能拿得出、供得上。各类应急队伍人员要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重特大灾害,能够及时反应、科学施救,有序开展应急处置。要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重点提醒群众室内取暖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谨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提高公众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做好救灾救助,全力保障民生

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要把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等作为主要任务,坚决保证水、电、气、油管网及通信网络正常运转,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对于出现的险情、灾情,组织行业部门和专业力量要科学施救,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要密切关注灾情发展,视情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救灾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温暖住所、有病得到及时医治。

六、严格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报送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及险情灾情发展变化,及时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相关突发事件。要严格按照信息报送要求落实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提高及时性、准确性,确保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绝不允许发生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