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举行乡村振兴及乡村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22-12-08 22:06作者:汤珊珊源自:县委宣传部

12月7日,石泉县举行乡村振兴及乡村建设专题讲座,邀请成都奇村文创创办人陈奇作专题讲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聆听讲座,县政协主席胡学军主持。

陈奇以《乡村运营,群众如何参与和获益》为题,分享其在乡村运营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通过四川明月村、河南大南坡村、重庆经堂村等生动、鲜活的案例分析,讲授了乡村文旅策划、产业发展与品牌推广的要点与步骤、注意事项;群众主体性激发和村民赋能的原则、方法、步骤,讲座既有对理念内涵的深刻阐述,又有具体的实操方法和路径,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胡学军强调,要学经验、深感悟、稳信心,陈奇老师的讲座,对于石泉而言,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很多有益的启示。要学有所思、思有所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乡村建设及旅游发展新形势,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大胆接受、吸收乡村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思维,增强“想干事”的动力、坚定“干成事”的信心,用先进的思想为指导,通过借鉴成功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实操的方法步骤,充分激发群众整治人居环境、投身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形成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以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有效促进全域旅游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产业融合。

胡学军要求,要盘底子、定盘子、抓样子,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上来。要全面摸清各镇村具备的先天禀赋、优势资源、有意愿发展带头人等各方面的“底子”,分类排序,明确区域,确定重点发展对象,加强与专业团队对接衔接,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方案,务实推进措施,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务实高效。要推动一批基础条件好、条件成熟的村,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保障措施,倾力打造乡村建设的示范和样板。

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镇党政班子成员,各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在各镇分会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