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qtjgsqxcscjzhbbgs-GK-2022-0015 发布日期: 2022-11-27 11:27
来源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降低环境传播疫情风险,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持续巩固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降低环境传播疫情风险,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持续巩固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一、整治时间

2022年11月27日-2022年12月10日

二、整治范围及重点

1、县城规划区重点整治城市街道、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院落、单位院落、社区、城乡结合部、道路沿线、河道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废弃口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停乱摆、畜禽粪便、秸秆杂草等“脏、乱、差”现象。

2、各镇重点整治集镇及其周边、安置小区、机关单位等人口密集地区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废弃口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畜禽粪便、秸秆杂草等“脏、乱、差”现象。

三、明确责任

1、县环卫所:进一步加强县城规划区街道街面、人行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卫生清扫频次和垃圾清运力度,加大公厕保洁及消杀力度。

2、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进一步加大县城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公园广场、公共场所人员扎堆聚集等方面监管和整治力度,确保市容整洁。

3、县交警大队:进一步加强县城不法不文明驾驶、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秩序整治,协同县城管执法大队整治驾驶机动车辆流动经营。

4、县卫健局:扎实开展冬季灭鼠专项行动的技术指导,督促指导病媒生物消杀公司开展公共场所灭鼠行动、完善防鼠灭鼠设施。

5、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餐饮熟食店卫生监管,动员业主对店内店外进行环境卫生大起底,消除卫生死角,扎实组织开展冬季灭鼠专项行动,完善防鼠设施。

6、各单位:一是对本单位室内室外环境卫生进行大起底,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监管,落实好单位“门前四包”责任,扎实开展冬季灭鼠专项行动、完善防鼠灭鼠设施。二是扎实履行网格区管理责任,各单位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并对包抓网格区环境卫生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教育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卫生管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督促商户、住户、单位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三是加强干部职工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个人卫生管理。

7、城关镇:一是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河道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进行大起底,清除卫生死角并落实专人负责监管。二是切实加强对城市社区(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领导和督促,组织动员社区(村)对辖区环境卫生深入开展排查、扎实开展整治、落实常态化监管责任。三是组织城市社区(村)党支部主动与网格区包联单位联系沟通,合力开展整治。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改厕所、清淤泥”十二字方针有序推进。

8、其他各镇:一是对集镇及其周边、安置点、学校、医院、单位等人口密集地区进行环境卫生大起底,并落实常态化监管责任,扎实组织开展冬季灭鼠专项行动。二是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改厕所、清淤泥”十二字方针有序推进。三是切实加强城乡群众健康卫生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强化个人卫生管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举措,各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性,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本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量”和“质”上双提升。

(二)迅速行动,务求实效。本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量大面广,各镇、单位要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各网格牵头单位、社区(村)、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严禁推诿扯皮。各网格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迅速督促网格区包抓单位立即深入社区扎实开展整治行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严格落实、督查通报。县创建办将不间断开展整治专项督查检查,及时反馈问题,如实通报上报相关情况,并将督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创建工作考核。

石泉县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