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局: 转变作风切实加强冬季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

时间:2022-12-01 16:08作者:周传水源自:县水利局

入冬以来,气温持续下降,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保障全县农村冬季供水安全,石泉县水利局转变作风,积极作为,针对今冬可能出现的严寒天气,早准备、早着手,提前制定并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农村饮用水供水安全。

一是全面排查处置冬季供水防冻安全隐患。要求各镇、村供水管理单位和供水企业进一步增强农村供水管护责任意识,组织供水运行管理单位、管水员,针对辖区内所有农村供水工程的集中供水区域以及边远零散户、分散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开展一次冬季供水保障情况大排查。重点针对引、供水管网存在管道裸漏、管道渗漏等潜在易受冰冻影响的关键部位要及时进行维修养护,对裸露的输配水管道要采取挖沟掩埋或包裹等措施进行防冻保护,对管道渗漏要及时进行维修。对水窖、浅井、引泉等小型分散供水工程要指导群众做好水源冰冻防护和储水工作。特别是针对重点区域及气温差异较大的村、组供水工程加强日常巡查监测,确保冰冻期间饮水安全。

二是加强农村供水设施防冻宣传预警。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QQ和传统宣传模式,开展供水设施防冻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广大农村居民供水防冻保护的安全意识。接到寒潮预警信息后,及时利用手机短信、微信、QQ群发等方式做好农村供水防冻预警信息的发布,动员群众主动参与供水到户的设施防冻保暖自查,有效预防冰冻灾害导致的供水不稳定情况发生。

三是抓好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落实镇、村两级应急供水管理责任, 进一步完善冬季供水保障措施,密切关注农村供水情况变化和群众投诉反映的用水问题,当发生冬季缺水断水突发事件时,要求相关责任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供水保障与工程抢修,同时做好群众解释等各项工作,防止因处置不及时、不到位而造成群众投诉、社会舆情等不良后果。

四是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供水设施运行稳定。要求各供水单位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妥善处理各类问题,把农村供水保障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牢,确保供水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冬季农村安全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