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河镇: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2-11-30 16:24作者:吴玲玲源自:池河镇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池河镇在构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防严控工作体系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等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筑起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网。

注重教育引导,消除“隐患点”。按照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紧围绕“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发动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开展红白喜事意向摸底排查及登记备案管理,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进村入户上门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形势,宣讲移风易俗新理念,对计划办理红白事的及时跟进劝阻,并做好指导、监管和防疫工作,从源头消除风险隐患。

营造浓厚氛围,吹响“文明曲”。组织巡逻车、巡逻队,利用大喇叭、显示屏、微信群等方式多方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移风易俗倡议;发挥镇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不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加强对亲属、朋友、群众的教育引导,做好群众思想疏导,让辖区群众知晓疫情防控举措,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集、不串门、不聚餐”。

加强监管监督,绷紧“安全弦”。成立疫情防控督察组,联合镇纪委、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辖区内的饭店、宾馆、农家乐开展暗访督查,要求餐饮场所不得违规承办宴席。同时,动员群众力量,设置监督举报电话,对发现的违规操办宴席行为,从严处理,确保监管到位,在辖区形成相互监督、利己利人的防疫氛围。

截至目前,全镇婚礼延期2例,取消宴席3例,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潜在风险。下一步池河镇将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支持,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新风,为疫情防控贡献“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