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溪镇:多措并举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时间:2022-11-30 16:21作者:文倩源自:曾溪镇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曾溪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迅速出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全镇上下一盘棋。镇党委、镇政府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多次召开镇村视频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镇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充分发挥“一盘棋”有效联动的作用,紧盯重点环节,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紧盯重点环节,强化防控措施。一是从严从紧落实柳树垭卡点防控值守工作,对外来车辆、人员严格执行测温、查验两码及核酸阴性证明,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住“西大门”;二是夯实“主要领导+联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长+组长+网格员”责任体系,通过“线下走访+线上排查”的方式加强返乡人员摸排力度,精准掌握返乡人员动态,如需返乡提前通过安康“微连心”报备,并及时告知村委会,村委会完善管理台账,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责任和措施,切实做到人数清、责任清、管控情况清;三是严格落实曾溪卫生院、敬老院、安置点、学校、商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入人员落实戴口罩、登记、测温扫码、消毒消杀等措施;四是严格按照要求,科学有序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强化宣传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当前疫情形势、防护常识和相关防疫规定,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会不办,劝导村民少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及时走访入户,针对当前低温天气用火用电用煤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平安建设等知识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

强化物资保供,保障群众生活。为保障群众家中生活物资充足,镇上成立应急小分队,7个村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有生活物资及药品采买需求的群众提供采买代办服务,重点关注高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孕产妇等重点群体的生活物资及药品需求、安全状况,及时提供志愿服务,确保群众生活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