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jytyhkjj-GK-2022-0467 发布日期: 2022-11-27 10:40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关于推进清廉石泉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清廉学校建设,后柳中学以“五清”为抓手,创新活动载体,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和办学育人全过程,助推全县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学校整体质量再提升。

后柳中学:创新抓实“五清”载体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关于推进清廉石泉建设部署要求,加快清廉学校建设,后柳中学以“五清”为抓手,创新活动载体,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和办学育人全过程,助推全县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学校整体质量再提升。

清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通过制定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有序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以教职工例会为载体,开展实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强化党内法规及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完善“四公开”制度,进一步促进学校规范化办学,保障师生及家长的合法知情权,促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通过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浓厚清廉氛围。

清净校风,凸显精神文明建设核心。学校依托环境设施,结合廉洁文化进行创作,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风。通过开展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作品展,传递向上向善的廉洁理念,引导教育全体师生崇尚廉洁、勤俭敬业;“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大力培养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深厚情感;开展读书节活动,使得思想得到了升华,灵魂得到了净化,让廉洁之花在校园绚烂绽放。通过各类活动载体,将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融入了校园文化建设。

清正教风,规范言行促进依法执教。学校以县教体科技系统“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及深化作风建设”三联三问三查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作风整饬活动,逐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一是每周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工作会,做到警钟长鸣;二是扎实开展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畅通教师违规补课、收受礼品礼金、醉驾、赌博等师德失范行为举报渠道,促进教师廉洁从教、立德树人;三是实行每周一次的作风建设工作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四是抓实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推门听课、周常规检查、课堂达标等活动,提升教师业务素养;五是坚积极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力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清新学风,提升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学校形成“党建+德育,引领三全育人新风尚”德育工作模式,以“八德”育人为路径,以“新五好”评优活动为载体,分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德育教育,抓实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落细学生素养提升。开展“三个课堂”建设,探索多元育人方式。强化第一课堂的学科育人主阵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的兴趣发展和能力提升;结合地域特色及校外资源开展第三课堂,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体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探索开展以“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五位一体的综合评价,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氛围。

清俭家风,树立正确模范的价值准则。“传承优良家风,培育时代新人”。为引导培育学生形成良好的家风,学校以“德润三秦·传承家风”为主体,定期开展好家风故事征文及演讲比赛活动,让学生谈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不断激发学生家庭向上向善正能量;坚持每学期开好两次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大影响的家长会,形成家、校、社育人合力,增强德育实效;开展劳动技能大赛,丰富学生活动,让劳动教育与学习生活、社会实践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在劳动中启智、明理、博学;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宣扬中华优秀家训文化,营造浓厚育人氛围。通过弘扬清俭家风,让学生在做中学,自我教育,自我表现,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