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1313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政办发〔2022〕18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09 16:56
内容概述 《石泉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经县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石泉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经县政府2022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发展回顾与机遇挑战
一、主要工作成效
二、突出问题短板
三、历史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规划目标
第三部分 主要任务
一、安全生产
(一)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强化监管执法保障
(三)风险管控专项行动
(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五)完善监管考核制度
二、应急管理
(一)完善应急体制机制
(二)推进应急指挥智慧化
(三)提升公共安全水平
(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三、防灾减灾救灾
(一)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二)加强预警系统建设
(三)强化灾害综合治理
(四)建立风险源数据库
(五)综合培训基地建设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石泉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十四五”规划
第一部分    发展回顾与机遇挑战
一、主要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力防范化解灾害事故风险,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安全生产事故降幅明显。“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趋于稳定向好。全县发生安全生产一般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十二五”期间2起、死亡1人,事故率下降50%,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性指标均在市对县下达指标范围之内。

(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执法体系持续完善。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不动摇,成立由县长任主任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设立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逐一明确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监管权责清单和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十项制度》《安全生产黄牌警告暂行办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媒体曝光实施方案》《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标检查手册》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文件,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监管措施进一步细化。紧紧围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项制度、一项能力”标准内容,综合采取联合检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诚信惩戒和“红黑”名单等有力手段,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县镇交叉检查、五项攻坚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全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顺利通过安全标准验收评定,水利水电、交通运输、地方电力企业达到安全标准,建筑施工、工矿商贸、文化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深化。一是突出“防风险、除隐患、控事故”主题,全面加强“三岗人员”、从业人员及群众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制订下发《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安全应急知识手册》《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安全应急知识读本》《防火用电安全小知识》《珍爱生命—预防煤气中毒》等安全教育资料,编播安全公益广告,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确保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围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全国宪法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月”等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加大《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法规、送知识进企业、学校、机关、村社区及公共场所活动。组织全县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集中学习,组织全县各镇各单位参加“安康杯”法制知识竞赛。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播发各类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微电影、微视频等信息,扩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面,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面临灾害自救能力。五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印发《石泉县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通过实施联合惩戒,督促企业依法守信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是注重传统媒体宣传。累计在国家和省市主流、行业媒体上稿三百余篇、视频新闻二十余条,连续3年被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表彰为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四)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立。严格落实应急体制改革要求,组建成立县应急管理局,内设政办股、法宣股、应急值守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安全生产监管股、救灾救援和物资保障股六个股室,下设应急救援技术中心和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两个事业单位。迅速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完成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职能划转;指导11个镇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设立应急办,组建县镇村三级信息队伍,建立“上下贯通、覆盖全域”的三级应急管理网络,初步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指挥一体化运行。

(五)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完善。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遵循预案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原则,修订印发《石泉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完成22个专项预案,48个部门预案,县域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健全。建立1支100人的县级抢险救援突击队,30支1300余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创新组建由56名专家组成的安全生产专家库,38名专家组成的应急管理专家库。三是物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建成5处县级物资储备库、11处镇级物资储备库,增置无人机、水下声呐、冲锋舟、卫星电话等先进设备和救援物资,县级应急救援物资综合储备库项目稳步推进,并被确定为全市物资储备库建设试点项目。六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初步建立。制定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成功处置“11·1”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侧翻至粗苯泄漏重大突发事故,获得省市充分肯定。七是协同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初步构建。持续加强与县人民武装部协调,建立军地应急救援协同机制,凝聚军民合力防范应对突发事件。采用购买服务方式,与陕西大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唐石泉水利发电厂等企业签订道路救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协议,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不断提升。

二、突出问题短板

一是应急救援能力不足。应急管理体系尚未理顺完善;应急队伍及人员业务技能还有差距,处突能力尚需提升;现代化应急救援设施装备、物资储备还不足不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二是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压力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然带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加,安全发展理念根植与社会各阶层还需加力,现行安全生产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涉众型安全隐患治理难的现状任然存在。危险化学品过境运输流量大,且临江临崖,事故防控还需加力;城镇消防基础薄弱。县域部分高层住宅、商住综合体、移民安置楼消防覆盖不足,鼎尚、中旺等商住综合体底层商超经营场所消防情况复杂。各镇集镇老旧房屋、集中安置点消防设施不健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人商混住现状尚存;石泉经开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不足,部分企业“三同时”制度落实有差距。四是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业务能力不足。一些执法人员专业知识不足,执法检查时无法准确、全面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五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乏力。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具体管理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知识还有差距,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还未全面落实,从业人员“三违”行为时有发生,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待提升。

三、历史机遇与挑战

(一)机遇。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战略部署,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持续重视应急管理领域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各级责任落实,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文明素质、安全生产意识和法治观念必然增强,全社会安全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科技强安”战略实施,势必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将有利于降低隐患风险,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结果运用也将有效提升自然灾害预警防范和科学治理能力。四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推动县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面对新要求,展现新作为。

(二)挑战。一是灾害事故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石泉县地处陕南中部,北依秦岭,南接巴山,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县域总面积1516.4平方公里,东西直距42.75公里,南北直距63.05公里,是秦巴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势北高南低,中部河流纵横,呈“两山夹一川”之势,多“V”型和“U”型峡谷,特殊地形使得灾害易发多发。二是基层基础薄弱局面尚存。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完善,科学化、信息化安全生产监管网络还不健全,应急管理队伍及人员不稳定,监管和应急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尚需及时解决。三是风险监测预警、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应急管理指挥决策等方面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不足,新科技、新技术推动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亟待提升。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石泉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为本,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防控人员伤亡。

(三)坚持改革引领。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促进转型的根本动力,持续推进应急管理领域各项改革,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持续优化应急管理环境,树立先行先试就是先行先机的理念,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激发全社会参与活力,促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全面可持续发展。

(四)坚持预防为主。新时代应急管理必须改变传统对突发事件采取的“刺激—反应”被动型管理模式。要着力以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提高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立体化、精细化水平为主线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必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对各类风险的源头进行精准识别,建立健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必须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对重点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最大限度防范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做到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

(五)坚持共建共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健全党政领导统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责任清单,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统筹建立生产经营单位主责、职工全员参与、政府科学监管、行业严格自律和社会积极监督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六)坚持依法治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手段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健全依法履职、依法治理及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三、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1.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突出重点行业监管,提高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责任体系、防控体系、保障体系、法治体系,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2.应急管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事前防范、事中响应、事后恢复并重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重大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风险源头管理;积极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应急队伍力量,强化各类应急预案实战性、可行性;持续完善区域应急救援协作机制,推进应急物资及装备保障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公众应急意识,提高预防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健全完善与县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

3.防灾减灾救灾。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建立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的常态机制,持续强化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装备完善、预案演练,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减轻灾害损失。

(二)具体目标

图表2-1 “十四五”期间主要指标

序号

类别

指标名称

目标值

属性

1

安全生产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1

约束性

2

重特大事故起数

0

约束性

3

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

0

约束性

4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2

约束性

5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41

约束性

6

应急管理

救援

高危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评估率

≥90%

预期性

7

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人员、装备配备达标率

≥90%

预期性

8

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接到特别重大事故处置指令后8小时到达现场率

≥90%

预期性

9

各级政府应急管理人员、专业救援人员培训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0

重特大事故现场信息与各级应急平台的实时接入率

≥90%

预期性

11

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2

镇应急管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3

应急救援器材保障率

100%

预期性

14

防灾

减灾救灾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比重

<1‰

预期性

15

年均每万人口因灾死亡率

≤0.05人

预期性

16

气象预警信息覆盖能力

>全县

预期性

17

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

100%

预期性

18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时间

≤10H

预期性

19

森林火灾受害率

≤0.9‰

预期性

第三部分    主要任务

一、安全生产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1.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谁联系谁负责,谁包抓谁负责”制度。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厘清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职责,其他党政领导相应安全生产职责。夯实各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级清楚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体系。

2.部门监管责任。坚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健全完善县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各镇、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监管职责,层级建立责任及事权清单,逐步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

3.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具体负责人、全体员工在安全防控、基础管理和应急处置等环节的责任,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积极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十项制度、一个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涵盖企业决策层、管理层、车间班组、一线岗位作业人员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强化监管执法保障

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和行业部门直接监管职责,及时明确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监管责任,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建立县级安全生产专家库,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先进科技和信息技术运用。一是结合县域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分析总结历史突发事件经验,发现潜在规律,科学预防,有效防控突发安全事件。二是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推进全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顺利通过三级安全标准验收评定,水利水电、交通运输达到二级以上安全标准化,建筑施工、工矿商贸、文化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快速实施。三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滞后派驻督导、问题隐患公开曝光、安全事故倒查问责、年度考核“一票否决”等工作制度机制,压实各镇、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督管理职责,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四是围绕“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通过联合检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诚信惩戒等手段,强化规模以上企业和高危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项制度、一项能力”规定。加大对责任落实、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安全投入、隐患查治不到位或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执法查处,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五是加快先进科技设备和信息技术运用。推进重点区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监管联动平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APP软件开发应用,实现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推进应急管理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重点抓好县应急管理局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在线监测网络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总监管平台和行业综合监管监控点终端等配套设施,提升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三)风险管控专项行动

1.优化规划布局。强化工(产)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科学布局规划和安全设施建设监管,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加强县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监督,推进安全风险评估责任落实。

2.严格实施安全准入。严格执行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市场准入清单管理。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和项目审查,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禁、限、控”目录和工艺、技术、设备和材料安全准入标准。

3.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工程建设、消防、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及旅游景区等功能区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专项行动;继续夯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促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测、评估和治理与防控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持续坚持安全隐患“双交办、双督办”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图表4-1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危险化学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规定,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全过程管控。重点检查成品油站点专项治理情况;严厉整顿无证经营、非法购销成品油、销售不达标油品、非法销售散装汽油、违规储备成品油等行为;违规新建、迁建、扩建和改建加油站(点);加强对重点部位(油罐区、加油区、配电室)、重点环节(卸油环节、加油环节、检修环节、施工环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强化油气回收治理、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的安全生产管理。

非煤矿山:严格执行安全准入标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密管控矿山开采、尾矿库日常监测及安全隐患风险治理。

道路交通:进一步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责任体系。一是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客车超员超速、黑车载客等突出问题。二是开展重点车辆专项整治,重拳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车辆违法分包、报废车(或病车)及违规改装车上路、酒驾醉驾、摩托车非法营运、超负、超员、逆行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格落实对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以及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罐式车辆罐体、可移动罐柜罐箱的监管,严格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核发审验,强化运营企业监督检查考核。四是加大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完善道路安全防护。主要包括道路工程设计、规划、施工缺陷,交通标识残缺、安全防护设施缺失,道路养护不及时形成路面不平整和塌陷、断板、悬空等情况,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警示标志不足等隐患。

建设工程:加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强化城镇应急避险场地及设施设备规划建设,强化建筑工程施工事故防控,推进城市道路桥梁专项整治,推进城乡房屋使用安全整治,强化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安全责任落实,推进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常态执法检查,加强城镇管理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防范和应对。

危险废物: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推进粉尘收集、输送、贮存等环节设施设备安全达标改造和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烟花爆竹:一是严格执行产品流向登记和信息化管理制度,严禁销售和购买未进行标识和登记流向的产品。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城镇人口密集区域禁售禁放;二是坚决依法处罚、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安全距离不达标、超量储存、经营非法产品、超规违禁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存储烟花爆竹行为。

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推动创建示范园区,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一是明确负责各类功能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机构,建立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二是开展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每5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三是完成园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关键设施设备的实时监控、动态监测、自动预警和可视化管理。

旅游景区:开展旅游景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执法专项检查;加强节假日旅游景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强化旅行社、旅游景区,景区民宿及旅游运输车辆、景区各类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一是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制定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和分级标准,指导企业规范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挂牌分级督办制度,针对事故多发频发的重点镇、部门、企业或重点行业隐患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制度,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坚持“一票否决”;建立事故隐患数据库与重大事故隐患动态分布图,实施事故隐患分级分类监管,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核销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二是实施尾矿库治理工程。“十四五”期间,一律不再批准新建尾矿库项目,同时健全完善现有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机制,推进县域内石泉县金峰矿业公司的饶峰镇大湾村纸房沟尾矿库和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公司的两河镇迎河村野人沟尾矿库“一库一策”治理,坚决防控非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尾矿库溃坝等事故。

(五)完善监管考核制度

健全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实行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加强责任落实监督,充分运用督查、警示、约谈、通报、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打好监管“组合拳”;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一案三查”制度,严格实施“一票否决”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履职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评定、职务晋升、年度奖惩结合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办工作机制;完善事故调查机制,强化事故警示教育,落实整改督办制度,加强对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跟踪评估。

二、应急管理

围绕《石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方面提出的目标,以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提高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立体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为主线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必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对各类风险源头进行精准识别,建立健全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必须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对重点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防范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掌握风险隐患底数,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做到标本兼治。必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强化预案演练,确保预案可操作性和实战性。必须健全完善应急救援网络,组建专兼结合应急队伍,完善预警监测、防范处置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现代化。

(一)完善应急体制机制

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总结分析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运行情况,汲取经验,遵循“统一指挥、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结合”思路,健全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工作流程等体制机制。

1.建立统一工作组织体系。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工负责组织体系。强化县委县政府应急统一指挥,各专项综合应急指挥协调机构按职责分工抓好突发事件防范部署、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指挥指导、综合协调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善镇村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健全日常管理、应急处置等职责机制。明确气象、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及其他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各自职责和权限。

2.建立统一突发事件信息系统。统筹整合,构建县级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县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根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事件种类和特点,建立健全基础信息数据库,完善监测网络,划分监测区域,确定监测点,增设必要设备、设施,配备专职或者兼职人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监测,及时汇集、分析、传输、存储有关突发事件信息。

3.建立统一应急处置流程。按照“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统一指挥、协调一致,第一响应、快速处置”和“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分类管理、分级处置”原则,建立健全县域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沟通、统筹协调、快速响应、防救分离、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科学规范全县应急救援工作。

(二)推进应急指挥智慧化

一是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管理委员会或应急领导小组,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等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组织架构,完善工作规则,强化人员保障。健全研判机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综合研判,落实汛期、森林防灭火期、重要会议期间和节假日等关键节点专题研判制度。二是坚持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统一调配原则,健全县镇两级政府间指挥职责和分类管理机制,构建责任明晰、快捷高效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体系。三是加强应急救援响应指挥。建立事故灾害信息报告制度,提升获取突发事件信息能力。推进应急指挥县镇网络平台建设,主要建县级应急指挥综合平台1处,镇级应急指挥平台11处,配套县镇应急指挥相关联通系统,解决县镇应急指挥联动、执行问题,提升县镇两级应急指挥能力。

(三)提升公共安全水平

适时修订完善县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相关专项应急预案、部门预案。注重常态化应急演练、预案推演和事件处置复盘分析等情境积累,规范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流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物资配备,加强综合性救援队伍和专业性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1.完善应急预案。一是健全覆盖全区域、全层级、全过程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综合分析县域特点和历史事件,总结经验,适时修订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加强应急预案可行性评估,强化应急预案衔接融通和数字化应用,增强应急预案实战性、可操作性。二是强化应急预案演练,推进应急预案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注重应急演练分析研判、总结评估,发挥演练成果对应急预案的调整修订、改善提升作用,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

2.强化物资保障。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坚持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原则,强化县镇两级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增加储备物资种类,优化储备方式。加强应急资源需求分析及核查调研,推进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依托大中型企业和社会机构,完善以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市场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有机结合的应急救灾物资保障新模式。加大先进适用通讯装备和大型、专业应急救援装备、设备配备力度,定期开展应急救援装备、设备、指挥系统运用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直升机、水下生命探测、大型智能无人机等先进应急装备应用。全面提升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水平,应用森林防火专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推进实施石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及县镇村应急通讯保障项目建设,投资400万元建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1000㎡,管理用房100㎡,完善相应水电消防等配套设施,满足全县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物资需要;投资200万元在全县11个镇及140个行政村实施县镇村应急通讯保障项目,主要配置应急卫星电话终端200部及相关配套信息发送设备,解决全县因灾出现常规通讯中断时的紧急通讯问题,提升紧急状态下通讯保障能力。

3.构建协同机制。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应急管理工作实效;完善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军地抢险救灾领域协同组织,健全应急指挥协同保障,进一步提升军地联动应急抢险救援效能;完善社会力量协同机制。培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开展应急队伍联合培训,发挥社会力量积极作用;完善灾情信息管理共享机制。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强化事故灾害灾情全过程管理。完善事故灾害信息发布制度,加强舆论正确引导,确保公众知情权。

4.提升应急队伍。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理论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县委党校也要安排专题课程组织干部参加培训。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要分级分批开展轮训。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剖析,通过领导带头讲、专家深入讲、一线工作人员互动讲,增强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实效性。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均要主动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方针政策内容,增强干部职工安全风险意识和防范化解能力。二是加强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按照应急预案分类建立应急管理专家库,完善专家队伍管理制度,建立专家资源信息平台共享机制。建立完善专家参与预案演练指导,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指挥救援和恢复重建等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专家参加预案演练、会商研讨和课题研究等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中专业知识支持作用,不断提升实战能力。三是强化县镇消防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加强地方专职消防力量建设,新增一批专职消防员,建设一批专职消防站,配齐配强救援装备,进一步提升镇级消防应急处突能力。推进总投资1000万元镇级消防站建设项目,在全县11个镇建设消防站11处,消防站规模根据《乡镇消防队标准》要求,按各镇镇区面积、经济及人口,设置一级、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或乡镇志愿消防队,并配备相应消防设备,提升全县消防处突能力。

5.强化应急执法。一是提升应急执法能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要求,建立县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对各镇委托执法能力建设,建立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提升基层应急执法人员风险排查、规范执法能力。二是开展应急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应急标志标识、应急队伍及装备配置、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资储备等相关标准制定和建设实施。三是财政保障。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同级财政将执法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强化应急管理执法人员装备、服装、车辆和标准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检测仪、移动执法终端等执法专用装备配置,每个镇至少配备1辆新能源四轮车辆用于应急管理。开展应急管理执法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县镇执法部门执法谈话室规范化建设,到“十四五”末年基层执法装备和应急器材规范配备率达到100%。

(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一是提升各级监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强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风险管理、安全技术、事故案例分析等知识学习。二是强化企业各级人员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拓展企业不同岗位员工应急知识获取渠道,着重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第一风险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业务能力。三是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通过公益宣传、“三微一端”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应急管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四是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比武”活动,举办应急管理大讲堂,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三、防灾减灾救灾

依据《石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原则,健全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完善综合监测预警,强化救助救援,全面提高抵御异常气象气候、洪涝、地质地震、火灾等灾害综合能力;推进地质灾害普查工作,加强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等工程建设;深化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治理,大力推进消防装备和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加强镇级公共消防设施配套建设,主城区建设两处天然水源消防车取水点,江南新区建设小型消防站。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县域各层面防御自然灾害意识和能力。

(一)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一是优化灾害监测站点布局,强化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灾害早期预警工作,提高灾害预警能力水平。二是加强河流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提高水利工程防洪标准。三是加快推进森林火灾消防专业队伍规范化建设管理及设施设备配置,建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提高火警火情监测巡护能力。实施总投资120万的县森林火灾扑救直升机起降点建设项目,建4800㎡灭火用直升机起降点两处,配套建设相应消防取水点和设施,为森林火灾扑救提供基础保障,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四是开展河道清理,河堤提升、桥梁安全整治提升工程,对辖区老旧桥梁开展专业监测,通过加固改造工程及时整治存在危险隐患桥梁。五是健全完善县镇村(社区)三级应急避难体系,建成便捷、完善的应急疏散通道和场所。城镇按照应对特别重大突发事件要求,结合城市整体规划,完善应急避难场所专项规划,保证避难场所设置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充分拓展公园、绿地、广场、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及闲置用地改扩建应急避场所,增加必要救助救生设施。六是强化灾后恢复重建能力建设。建立灾情统计分析会商机制,准确对接上级政策,积极争取灾后财政转移支付等恢复重建专项资金;健全完善灾后恢复重建指挥协调机制,加强灾后恢复重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

(二)加强预警系统建设

完善县镇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形成与国家、省、市相互衔接、规范统一的多部门融合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快速发布与对外发布机制,规范预警信息发布行为,利用新技术手段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发布能力。强化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能力,加强偏远山区、农村信息预警和接收能力建设。综合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显示屏、调频广播、有线数字电视、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等传播渠道强化预警信息传播,提高公众预警信息接收能力,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强化灾害综合治理

1.提升基础设施防灾能力。按照安全性和经济性兼顾原则,提升关键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标准。统筹推进城市交通、供排水、防涝、供热、燃气、污水、垃圾处理和综合管廊、广播电视等关键基础设施抗损毁与快速恢复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强化市政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及时监测、更换升级改造。加强道路、航道和输变电线等重要基础设施防灾能力建设,提高抵御暴雨、雷电、大风、大雾等极端天气能力。针对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一步整合风险管理、安全防控、网格化管理等系统,落实应急组织、预案、机制等工作,提升重点区域防灾综合监测、分析、处置能力。

2.加强地震灾害防御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等标准、规范要求,开展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及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强化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监管和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管理。加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逐步建立覆盖范围广、发布时效快的地震预警发布网络,增强地震紧急处置和应急响应预警信息服务水平。

3.推进水利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汉江流域控制性工程及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完善全县防洪工程体系,加固改造防洪工程,加快推进病险库塘、水闸除险加固,推进堤防和蓄滞洪区工程建设。围绕易灾多灾区域开展重点治理工作,加强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治理骨干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中小型水库和其他小型水利设施建设,提高防洪和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加强山洪灾害防治。进一步完善山洪灾害监测网络,开展山洪灾害预警预报、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开展河溪堤防治理工程。建立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县山洪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加强超标准洪水预案编制、防洪工程联合调度体系和行蓄洪空间治理等工作,健全完善应对机制。

4.推进森林防火灭火体系建设。完善森林火险预警和响应机制,建成森林火险预报预警系统;推进建设森林火警视频监控和高山瞭望设施设备。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和阻隔系统建设。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设备、物资管理及能力等方面标准化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应急反应和防治制度建设,实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加强松材线虫病治理,大力推进无公害防治、专群结合、联防联治、标本兼治。

5.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全面推进地质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采取避险搬迁、工程治理、专业监测等手段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有序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6.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强普通消防站、小型消防站、天然水源取水点、消防水源等公共消防安全设施规划、建设和维护,在主城区至少建立两处天然水源消防车取水点,在江南新区建设小型消防站。强化高层建筑内部消防设施设备检查验收和县级高层消防设备及能力提升,增强县域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四)建立风险源数据库

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原则,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主要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全要素调查,突出地震、洪水、地质灾害,开展重点隐患调查评估,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减灾能力数据库;利用灾害风险和减灾能力评估与制图系统,开展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编制1:5万或1:10万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区划图。按部门职责,应急局牵头开展公共服务系统调查、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能力调查;自然资源局牵头开展地质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地质灾害风险区划与防治区划;气象局牵头开展气象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水利局牵头开展水旱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洪水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林业局牵头开展森林火灾致灾调查与评估、森林火灾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历史森林火灾调查、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调查新增普通干线公路、以及县道、镇道属性信息及自然灾害风险点信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房屋建筑调查、市政设施调查、地震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地震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地震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全面系统调查灾害风险各个要素,要突出多灾种综合、多要素综合、多方法综合,要合理划分普查对象,科学组织实施。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信息资源,共享普查成果,强力推进我县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我县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五)建设综合培训基地

统筹结合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要素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培训基地。加强应急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干部、相关应急管理人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能力。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突出城镇社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设施、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专家技术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救援技能专题讲座,指导社区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层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建设总投资800万的石泉县防灾减灾综合培训基地,总占地3000m²,建综合培训楼1000m²,操训场地2000m²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承担全县各级、各行业、应急管理干部、企业安管员业务知识和应急处突技能培训;承担各类演练与训练,提升应急实战水平和综合处突能力。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应急体系顶层设计,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主责、企业负责、社会参与的应急管理体制。各部门、各镇要明确应急机构,完善应急管理职责,做到层级明、职责清、效率高。要强化应急管理主要领导责任制,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力度,落实人员编制,明确工作职能,强化分工协作。加强专家库建设,进一步明确县应急局与专项应急指挥部间的关系,强化县应急委统筹决策职能和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职责。

二、强化法治思维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定,用法治思维与法定程序、方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

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经费财政预算管理,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形势分析,建立经费保障动态增长机制,保障县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机构、队伍、装备、信息、宣传教育和基础设施等建设提升必须。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分级分层多元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分类保障、分级负责、权责对等的长效管理体系。

四、强化队伍建设

构建完善县、镇、村(社区)三级应急监管网络,健全应急信息员、网格员、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库,建立定期教育培训和实战演练机制,提升应急能力;推进健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信息系统使用,配备执法全过程记录装备,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健全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储备机制,推进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储备综合培养,构建突发事件应对专业人才库,采取培训、交流、考察、锻炼等方式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队伍。

五、强化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激励和考核机制,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动态考核评估与年度定期考核评估结合,强化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内容完成进度督导考核评估,确保规划重点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附录:


“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及整治行动

(单位:万元)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目的

投资

建设

地点

建设期限

安全

生产

1

县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在线监测网络平台建设

建设总监管平台1处,综合监管重点行业监管监控点终端处及相关的网络配套设施。

提升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全县

范围

2023

2

县应急管理局监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平台建设

建设总监管平台1处,监管行业监控终端处及相关网络配套设施。

提升监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全县

范围

2023

3

石泉县金峰矿业公司纸房沟尾矿库综合治理项目

主要采取修建排洪与截洪设施,安全加固坝体,对坝体及库内地下水位及时监测,土地复垦,还林还草。

提升防范安全生产隐患能力

饶峰镇大湾村

2022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目的

投资

建设

地点

建设期限

安全

生产

4

洋县钒钛磁铁矿有限公司野人沟尾矿库矿山生态恢复综合治理项目

防洪设施,禁止外界雨水入库冲刷库内坡面;对库内滩面及时采取复垦工程,恢复地表植被。

恢复矿山生态环境

两河镇迎河村

2024

应急管理救援

5

石泉县应急及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建设储备仓库1000m2,管理用房100m2,配套相应的水电消防等设施。

满足全县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物资储备需要,保障应急救援能力提升。

400

全县

范围

2021-2022

6

石泉县镇级消防站建设项目

在全县11个镇建设消防站11处,消防站规模根据《乡镇消防队标准》要求,按各镇的镇区面积、性质、经济及人口需要,设置一级、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或乡镇志愿消防队,并配备相应的消防设备。

解决偏远镇消防灭火不及时问题,提升全县消防处突能力。

1000

全县11个镇

2023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目的

投资

建设

地点

建设期限

应急

管理

救援

7

石泉县县镇村应急通讯保障建设项目

在全县11个镇及140个行政村配置应急卫星电话终端200部及相关配套通讯设备。

主要解决全县因灾出现常规通讯中断时的紧急通讯问题,提升紧急状态下的通讯保障能力。

200

全县11个镇及140个

行政村

2022

8

石泉县应急指挥县镇网络平台建设项目

建设县级应急指挥综合平台1处,镇级应急指挥平台11个,配套县镇应急指挥相关联通系统。

解决县镇应急指挥联动、执行问题,提升县镇两级应急指挥能力。

县应急管理局及11个镇

2023

防灾减灾救灾

9

石泉县防灾减灾综合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总占地3000m2,建设综合培训楼1000m2,操训场地2000m2及相关的配套设施。

承担各级应急管理干部、企业安管员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管理业务能力;承担全县各级、各行业、各类应急处突、设备使用等技能培训,提升综合应急处突技能和能力;承担各类演练,提升实战水平;承担体能训练,提升身体素质。

800

全县

范围

2024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目的

投资

建设

地点

建设期限

防灾

减灾

救灾

10

石泉县森林火灾扑救直升机起降点建设项目

建设灭火用直升机起降点两处,共4800m2,并在县域配套相应的消防取水点。

为森林火灾扑救提供直升机起降点,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

120

国营

林场

2025

11

石泉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设项目

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全要素调查,突出地震、洪水、地质灾害,开展重点隐患调查评估,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减灾能力数据库;利用灾害风险和减灾能力评估与制图系统,开展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根据需要编制1:5万或1:10万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区划图。

是一项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

1220

相关职能部门及11个镇

2021-2022

【公文PDF原件】:石政办发〔2022〕18号

【领导解读】: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493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