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苏陕项目优势推动新兴产业、就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2 15:58作者:陈 晨源自:县人社局

近年来,县人社局根据县域经济市场需求,围绕毛绒玩具、电子线束新兴产业发展,坚持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的就业优先意识,依托苏陕项目协作,积极承接东西部产业梯度转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深入开展苏陕劳务协作,持续扩大就业“蓄水池”,带动劳动力持续增收,推动新兴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紧盯就业,持续加大招商。围绕新兴产业链,以解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为重点,依托苏陕协作项目资金帮扶修建标准化厂房、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契机,紧盯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域,本着选商择商、招优招强、有效制衡的原则,对口江浙等地区的毛绒玩具、电子线束产业开展专项招商推介活动,着力通过苏陕协作项目吸引一批就业带动强、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广的企业落户我县。同时坚持全产业链招商,配套完善产业体系,实现集群式发展,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利用苏陕资金修建标准化厂房7处20000余平米,招引入驻新兴产业链相关企业11家,累计带动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20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00余人。

服务企业,打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和机制,明确部门服务与企业内部管理界限,协调县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招商服务中心等部门统筹推进落地苏陕项目企业的厂房装修、招工用工、证照办理等各项工作,为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提供全程化、个性化优质服务。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获得电子线束产业发展奖励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招引落地的新兴产业链链主企业的转移搬迁费补贴、物流补贴、吸纳就业奖励等方面。积极落实“降、免、缓、返、补、贷”等优惠政策,通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送信心”活动,实现租金减免、招工稳岗、劳务培训等各方面政策的全覆盖,全力帮助落地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最终实现企业和地方群众双赢。

劳务协作,强化就业渠道。围绕稳就业促增收工作目标,将苏陕劳务协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为工作重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扩大转移就业规模,积极组织引导各类劳动力转移就业。利用苏陕协作机制,通过提供岗位、就业培训、组织输出、帮助稳岗等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509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0人。帮助农村劳动力到江苏就业14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41人。

技能培训,强化就业质量。金石两地人社部门积极统筹安排、紧密衔接,双向同步开展石泉劳动力培训需求和金坛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确保“培训有人、就业有岗”。县人社局根据金坛区征集反馈的用工多、门槛低、待遇好的优质用工岗位需求,通过发布培训信息,组织农村劳动力和其他重点帮扶人群报名参加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从靠体力谋生到靠技能、技术就业的根本转变。2022年,金坛区选派18名专业技术人员援石,石泉县选派1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金坛区交流学习;邀请金坛区援派专家对我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培训6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85人次。通过技能培训交流学习的持续开展,有效提高了全县劳动力的就业技能等各项综合素质,提升了劳动力转移就业竞争力,也为培育“石泉工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围绕苏陕协作项目和稳岗就业各项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苏陕协作项目的资金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等工作,推动我县新兴产业、就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