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11-18 16:05作者:南家寨源自:县农业农村局

石泉县采取扎实过硬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落实生产单位主体责任。利用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把全县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畜禽屠宰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平台,与生产经营主体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对屠宰企业落实了进场查验、“瘦肉精”检测、流向登记制度。建立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二是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实行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准入管理,建立了主体监管名录。对全县47家农药经营户和30家兽药经营户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对全县农业投入品经营销售商实行购买索证索票、经营台账制度;分别在全县11个镇和省市园区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点。

三是高度重视监测检测工作。制定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完成定性抽检农产品样品数量3600个,定量抽检272余个。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检查经营门店80余家,现代农业园区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5家,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160余户,纠正15起不规范经营行为,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立案查处1起。畅通投诉渠道,受理农资质量和农产品安全举报投诉5起,依法进行处理。制定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线索发现和通报、案件协查、联合办案、大要案奖励机制。

五是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开展产地环境和污染状况监测,通过大型沼气池和有机肥厂建设,加强畜禽养殖粪便污染防治,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健康养殖和高效低毒农兽药使用技术,减少了农业投入品用量。对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产业大户都制定了农产品生产规程,推行了生产过程记录制度。对各园区实行一对一监管。制定了《“双品一标”认证奖励机制》。通过“富硒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的,分别奖励5万元、7万元、20万元、30万元。全县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产品9个,有机产品1个,地标产品2个,富硒产品2个。

六是完善质量安全制度机制。建立产地环境管理、农业投入品监管、生产过程管控、收购储运过程监管、包装标识和食用农产品市场环节安全监管基本制度,开通举报电话,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开展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工作,为农产品市场准入奠定基础。

七是加强宣传营造安全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在重要路口、醒目位置制作农产品安全宣传牌。全县悬挂横幅25条,制作宣传板报26版,张贴宣传标语680张,印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班6期1000余人次。在各类媒体上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信息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