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165 发布日期: 2022-11-17 15:50
来源 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石泉县人民调解协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整合人民调解资源,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司法局:发挥人民调解协会作用 助推基层社会平安稳定

今年以来,石泉县人民调解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整合人民调解资源,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多元化解矛盾机制

协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便捷性、司法调解的权威性和行政调解的专业性优势,推行“三力联调”乡村调解模式,广泛发动调配司法、道德和行政三方人力资源建立“无忧调解超市”,通过行政促和、司法判和、道德说和,促进矛盾化解,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集中统一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完善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援调对接等工作模式,创新调解方法和机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纠纷矛盾解决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人民调解基层基础

在规范建设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积极与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联系和沟通,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矛盾纠纷多发重点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全县设有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调委会、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管理纠纷等1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聘请3名专职调解员充实到重点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中,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信访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48人的人民调解专家库,进一步完善了县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成了立体化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为提升人民调解员履职能力,除组织调解员参加省市县的统一培训学习外,协会抽调业务骨干到镇村分批培训,详细讲解邻里、婚姻情感、非正常死亡等纠纷调解工作技巧及调解卷宗规范制作方法,宣传民法典重点内容,有效提高调解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调解宣传,提升调解工作影响力

持续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典型案例、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等,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对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决策部署及调解工作信息,收集会员需求、意见及建议,扩大各级调解组织之间的信息交流,优化群众咨询服务。大力推进镇村规范化调委会建设,开展金牌人民调解员评选表彰,兑现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及时受理对调解员的投诉,积极维护调解员的合法权益,使县人民调解协会在队伍建设、行业管理、调解员维权、工作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扩大了调解工作的整体影响力。

加强制度管理,推进协会自身建设

依照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的规定,规范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及内设机构建设,认真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例会、换届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策,健全完善人员聘用、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印章管理、请示报告、学习、办公会议等制度体系,落实经费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协会工作秩序和运行机制,确保协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协会的职能作用得以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