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溪镇:党建引领“志愿红”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11-04 16:14作者:文倩源自:曾溪镇

深秋时节,走进曾溪镇,处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志愿红”身影。他们,在移民搬迁安置点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们,在交通要道劝导文明出行;他们,在农户院落里宣讲平安建设知识……

近年来,曾溪镇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推进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建引领“志愿红”为民服务工作新格局,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合力,当好思想“宣传员”。推行“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模式,今年以来,在全镇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8支理论宣讲队伍,他们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村民大会、小组会、院落会等多种渠道,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同时做好产业发展、平安建设、生态环保、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类政策及知识的宣传。宣讲队伍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听得懂、讲得清、心里明,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需求,当好群众“勤务员”。坚持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切入点,把为民办实事与志愿服务相融合,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进一步挖掘先进典型、本土群众、能人大户、返乡创业青年等多种类型人才充实志愿服务队伍,与党员干部一起分类编组,成立了惠民宣讲、平安建设、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农业技能、关爱留守老人等特色志愿服务队,并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产业发展、创业就业、矛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代办等个性化志愿服务,促使实践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同时,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针对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特殊群体,采取“多对一”、“一对一”等形式定期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优活动,当好群众“服务员”。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与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结合起来,持续发挥“党建+志愿服务”作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坚持利用“日常+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惠民政策宣讲、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爱老敬老、平安建设、爱心义诊、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曾溪镇将继续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聚焦主责主业,广泛了解群众需求、凝聚多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和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质增效,让新时代文明之花芬芳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