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ywsz/2022-003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8-23 09:07
内容概述 为切实保障我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按照石泉县石防控办法〔2022〕30号关于印发重点人群闭环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雾山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现将《云雾山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云雾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3日

云雾山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障我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按照石泉县石防控办发〔2022〕30号关于印发重点人群闭环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精准施策,按照闭环管理总要求,对48类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人使核酸检测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二、工作准备

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夯实“四方责任”,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安排,落实镇领导及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保证人员组织到位。一是摸清底册、建立台账。通过全面筛查重点人群对象,做好采样前的场所规划及的物资准备,对照现有储备,及时查缺补漏,明确采样点布局及人员配备。二是定点实施。通过建好底册,由工作人员对本辖区各企业、酒店、餐饮等主要负责人电话通知安排采集地点、时间,随后由卫生院派出专人到指定地点上进行采集,在方便了采集人员的同时,也提高了采集效率。

三、组织实施

(一)标本采样

1.通知发动:由上级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统一发布启动应急全员检测的通知。镇疫情指挥部通知后立即根据预案启动采样工作,协调、组织采样人员和物资进驻采样点,按照分批、错时的原则进行采样,避免大量人群聚集,缩短群众等候时间。

2.采样点设置:应急检测预案启动后要在4-6小时内完成集中采样点的搭建和启用,配备手卫生设施或装置。采样点应设置独立的等候区域,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明确采样步骤和注意事项,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和体温检测、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保证人员单向流动,避免人流、物流交叉。采样工作期间应配合公安干警及安保人员负责维护秩序。采样点完成采样任务后要进行彻底的消毒。对老弱病残孕、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应设立单独采样区域,减少等候时间,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

3.人员物资到岗采样、消毒、登记、转运等人员在应急预案启动后尽快(4-6小时内) 携带个人防护用品、采样耗材、消毒装备、登记设备、转运箱和转运车辆等到岗。

4.标本信息登记:采集标本时要及时、准确、规范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按规定格式做好登记,采用混采技术的应确保混采记录准确完整,便于查询,避免漏登或重复登记,为确保标本编号的唯一性,按照镇疫情指挥部要求进行标本编号。

5.标本采集: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及医疗机构特殊岗位等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地区人群按照1: 1的方式单采单检,中风险地区可按照 5: 1,低风险地区可按照10: 1的方式进行混合采样。

6.特殊人群采样:对无法到达采样点采样的受检者,应安排流动人员上门采样,采样过程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二)标本转运

标本包装、送检、保存、接收等按照《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执行。我院救护车负责辖区内各采样点标本的收集和运输,安排专人负责。标本采集后室温放置不超过4小时,尽快运送至制定检测。镇指挥部积极协调县指挥部,确定各采样点标本的送检机构,提前明确每日各采样点采样数量,确保标本自采集到上级检测时间不超过12 小时,保证所采样品能够以最快速度取得检测结果。标本在运送前应指定符合保存条件的地点按规定时限进行保存。

(三)结果反馈

镇指挥部及时与检测机构共享检测结果,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结果时立即上报,通知被采样人员及时进行隔离和再次标本采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核酸检测是疫情精准防控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各企业单位及各村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坚决听从指挥安排,切实做好核酸检测组织、人员保障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力的开展。

(二)迅速落实,做好应急准备。在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各企业单位、各村要认真按照核酸检测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工作职责,进-步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加强业务培训,切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应急准备工作。

(三)提高效率,实现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要坚持精准、全面,对于应急管理时已在辖区人员,要有序引导检测,对于应急期间返回辖区人员,要做到分流管理,避免与已检测居民接触,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互通信息和工作动态,做好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执行有力的共同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