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关于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索引号 xzfgzbmsqxtjj/2022-0015 公开目录: 统计季报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3 08:57
内容概述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我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关于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我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根据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4.0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7.11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8.37亿元,同比增长2.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8.57亿元,增长6.0%。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9.6:51.8:38.6。全县非公经济增加值48.12亿元,占GDP比重65%。

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畜牧产能逐步恢复。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2.3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农业种植类实现产值6.35亿元,同比增长5.6%;林业实现产值0.33亿元,同比增长2.4%;牧业实现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6.4%;渔业实现产值0.64亿元,同比下降1.7%。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7.45亿元,同比增长5.1%,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33亿元,同比增长5.8%。随着猪肉价格逐步上涨,带动畜牧业产能恢复释放,累计出栏生猪9.56万头,同比增长3.5%;牛0.83万头,同比增长3%;羊2.58万只,同比增长9.7%;家禽49.45万羽,同比增长3.9%;肉类总产量达0.98万吨,同比增长5%。

二是工业经济总体稳定,特色产业优势凸显。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同比增长32%,制造业同比增长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41.6%。从主导产业来看: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7.1%,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88倍,纺织服装、服饰制造业同比增长15.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26.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5%,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5.1%,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31.5%。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7%,其中制造业占GDP比重为33%,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三是服务行业持续恢复,重点行业增长有力。前三季度,全县服务业运行稳定恢复、持续改善,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由上半年的35.7%提高到38.6%,提高了2.9个百分点。1-8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9.9%,较去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全县规模以上租赁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居民修理及其它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重点行业整体增长有力,拉动显著。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重点领域支撑有力。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8.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8.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4%。分领域看:前三季度,全县民间投资增长2.3%,占全部投资比重57.2%;工业投资增长18.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8%,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4.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18.4%;文化产业投资增长20.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6.3%,占全部投资比重7.6%。

五是市场消费逐步旺盛,四大行业稳定复苏。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67亿元,同比增长11.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5.02亿元,同比增长19.9%,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社零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56.3%。其中:批发业同比增长9.3%,零售业同比增长25.7%,住宿业同比增长7.5%,餐饮业同比增长10.2%。从四大行业看均呈现稳定复苏态势,其中商品零售业市场活跃,增长速度较快。

六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前三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48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23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3元,同比增长6.8%。从总量上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上半年增加9225元、3628元;从增速上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上半年加快0.2、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城乡收入比为2.24:1,较上年同期缩小0.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县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超出预期,我县部分行业和市场主体发展困难,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将面临多重挑战。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中央、省、市、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良好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经济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