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赵一德在安康市石泉县调研时强调 深化农村改革 壮大特色产业 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2-11-03 08:21作者:母家亮源自:陕西日报

11月1日至2日,省长赵一德到安康市石泉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农村改革,壮大特色产业,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赵一德先后来到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和池河镇明星村,详细了解防返贫政策落实、乡村发展建设等情况,走进脱贫户刘衍琴家中,仔细询问生活状况,并看望慰问驻村干部。他强调,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探索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入股联营等路径模式,健全完善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以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释放乡村发展活力。要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天成丝业有限公司、正兴有机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自嗨锅西北生产基地,赵一德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吸纳就业、带动增收等情况。他强调,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业、绿色循环、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和集体经济。要加强就业帮扶,运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企业+专家指导+种植基地+订单”等多种方式,引导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加大科技、金融、法律等服务力度,把企业、村集体、农户串接起来,努力让乡村产业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和安康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