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石泉家政”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2 15:15作者:崔 莹源自:县人社局

“抱婴儿时,姿势应该是这样的……”在县人社局组织的家政服务员培训班上,培训老师边讲解边示范,35名学员聚精会神地听着,积极地参与课堂实践。课堂上,老师采取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将家政服务基础知识、科学护理婴幼儿理念等内容传授给学员,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石泉县,这样的家政培训让不少劳动者找到了新的就业出路。冯尚珍,家住石泉县城关镇二里社区,参加家政培训之前一直在家务农,对收入不满意。“后来我看到石泉县人社局发布的家政培训宣传,学习了‘月嫂’技能培训,老师给我们详细地讲授了婴幼儿日常生活照料及护理等技能。通过专业培训体系考核后,我已经连续三年从事月嫂行业,目前每月工资都是9000元以上。”提起当初选择月嫂培训,冯尚珍感到选择了非常正确的事业。

成为一名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要过不少关。学完理论课程,还有入户模拟实训。按照标准化认证体系的要求完成培训以后,还要通过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组织的技能等级考试,才能够上岗工作。

杨发昆,石泉县云雾山镇的脱贫劳动力,以前长期做临时工,工作时间不稳定。2021年在石泉智博威技能培训学校参加了养老护理员培训后,被学校推荐到上海一家养老护理中心工作。“对老人的护理不像家务活那么简单,除了日常清洁、协助进食等规范操作外,还包括熟练掌握对老年人常见疾病护理以及急救等专业操作才能上岗。感谢石泉县人社局给我们提供了学习技能的机会,还给我们推荐了就业岗位,我现在每个月收入比以前高出两、三千元,而且收入很稳定。”

以“培训促就业”的方式,帮助不少劳动者通过参加“石泉家政”培训后走上新的就业岗位,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摆脱原先“靠天吃饭”的窘境,进一步帮助群众实现转移就业。

2022年以来,县人社局坚持“一户一技一项目”的总目标,在缓解“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迫切需求的同时,石泉县人社局加快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探索,着力打造“石泉家政”劳务品牌,深入开展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通过统一培训流程、规范服务标准等方式,让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保障群众培训有“渠道”、就业有“门路”、增收有“途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技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