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tjj/2022-0013 公开日期: 2022-10-31 16:59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提升全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加快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高质量追赶超越需要,按照《县委关于大力实施“蓄能扩容”工程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石发〔2022〕9号)及县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统计局关于印发《年轻干部“导师护航”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各中心、股室:

现将《石泉县统计局年轻干部“导师护航”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统计局

2022年10月31日

石泉县统计局年轻干部“导师护航”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加快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高质量追赶超越需要,按照《县委关于大力实施“蓄能扩容”工程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石发〔2022〕9号)及县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四为四好”干部标准为契机,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以从严管理监督为保障,以确保选准用好为根本,大力实施年轻干部“蓄能扩容”工程,健全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为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二、实施对象

全局35岁以下年轻干部(今年年龄计算截止为2022年12月,从2023年开始依次类推)。

三、工作任务

(一)确定“护航”名单。经局党组研究,确定“护航”导师李晓明,负责学员朱志俊、邓诚;“护航”导师陈小兰,负责学员李娟、张钰淙;“护航”导师王晓刚,负责学员桂小龙、胡卓。护航时间一般为2年,“导师护航”计划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轻干部队伍实际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完善并及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二)制定“护航”计划。“护航”导师要根据年轻干部个性特点、动态需求、能力强弱等实际,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护航计划,明确护航目标,要按照“一人一策”要求,逐人制定培养年度计划。

(三)落实“护航”任务。护航导师要充分发挥“传、帮、带、管”作用,严格落实护航任务,采取每周一次现场传教、每月一次谈心谈话、每季度一次交流汇报、每半年共同推进一项重点工作、每年开展一项专题调研“五个一”举措,及时掌握年轻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教方法、指路子,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要严格管理,强化思想教育,发现不良苗头要及时批评提醒,确保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护航导师每年12月中旬前要对护航干部当年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情况以及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鉴定,填写《石泉县年轻干部导师护航记实手册》,并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考核鉴定结果将作为年轻干部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职称、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四)严格“护航”考评。“护航”导师要严格对照县委组织部印发《石泉县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绿黄红”健康码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石组发〔2022〕45号)文件,加强对年轻干部管理、考核、赋分。局班子每半年对“护航”导师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把护航成效作为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导师和护航对象要给予表彰奖励,对护航成效不明显的导师要及时进行提醒或调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轻干部“导师护航”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它中心、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年轻干部“导师护航”工作的组织领导,人员安排,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审定年轻干部“导师护航”工作结果。

(二)形成浓厚氛围。年轻干部要养成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积极主动拜师学艺,加强业务钻研,自觉遵守各项制度,促进“导师护航”工作成效,形成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树立良好形象。护航导师要注重发挥结对帮带的正面导向作用,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树立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